有韧劲敢创新 积跬步求千里 勇于跨界的“小太阳”

作者:赵 茜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5-13

以心为谱,在推演中对碰思维

温雅进入航空航天系(以下简称航系)源于一个小意外,与其说是她选择了航系,倒不如说是航系选择了她。“当时的高考志愿中没有航系,是综合评价面试比较失败所以被调剂进了航系,这应该算是目前为止我人生中出现过最大的波折。”第一次直面挫败,她却勇气倍增,反而很快就发现了学科的魅力,喜欢上了力学专业。

温雅说,“航系的专业课非常硬核”,每节课都需要跟上老师的思路,一旦有一刻慢了,以后就要花更大努力、更多时间追赶,会非常累。因此她一刻也不敢怠慢,在平时的作业、练习上花费大量时间,“经常一天下来,思路、解题过程已经写了满满一本草稿本,却只做了四五个题目”。不过这些课程“能学到很多东西”,即使一直都很累,她还是觉得非常幸运,“冥冥之中走上了一条正确的道路”。正是这种热爱,推动她在力学的道路上不断向前。

这种热爱与努力也被老师们看在眼里。大一教过她数学分析课的谢锡麟老师因此给了她更多机会去学习更高阶更专业的知识,教导她通过推导学术论文中的公式来锻炼数学思维和理论推导的能力;偏向力学专业子项目的导师唐国安老师也让她参与多轴运动机构逆运动学解算与实践,给了她参与建设“扰动环境下自动追踪系统”这一开放性实验平台的机会。她非常期待能够通过这些经历找到科研的感觉,为以后的毕业论文以及研究生学业做准备。

以人为镜,在助人中认识自己

因为乐于助人,温雅被同学们暖暖地称为“小温搜题”、“百宝箱”等,因为温雅会耐心为他们的学习答疑解惑,会帮他们送东西、搬行李等,在她总背着的重重书包里,始终装着自己和同学可能需要的各种用品,一旦有人需要就随取随用。一点一滴的暖心之举,慢慢让她成为“小太阳”,获得了更深的自我价值感。

她喜欢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帮助别人体验了不同的社会角色。温雅是由姥姥带大的,但“小时候不懂事,也不算是非常孝顺她”,通过萤火老年人手机互联网教学、五角场街道社区老年人普法活动等,体会到老年人的心境,因此“心中有愧,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老年人。”在帮助老人的过程中,有的场景给她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如在萤火老年人手机互联网教学活动中,“有一位不是很配合、又很有主见的奶奶一直在课堂上‘捣乱’,我们也没办法”,最后奶奶看她比较机灵,拉着她提了很多逻辑严密、非常有价值的意见,让大家非常意外。

对文学、政治和中医都有很大的兴趣的温雅未来希望成为“跨界甚至全面的人才”,目前将这些学科列入了学习计划中,希望不被专业框架限制。

复旦-7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