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得奖能手,也是专利达人

作者:金雨丰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5-13

吴闽枫:中共党员,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以第一负责人身份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6项课题,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8篇、中文期刊5篇,累计获得8项授权专利,多次获得创新创业大赛奖项。她的标兵心语是:新时代的复旦优秀学生要有钻研精神,能创新突破。

从门诊换药实践到“清”“化”“补”方案

采用中药疗法处理溃疡现在是到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就诊患者的新选择。比起传统方法,中药疗法能在两三个月里改善长病程患者持续数年的溃疡问题。这套包含了“清”“化”“补”三个中药处方的动态治疗方案里,蕴含着吴闽枫源自临床经验的思考和尝试。

吴闽枫在华东医院临床轮转培训时,经常遇到患有溃疡、唇炎的病人,她负责使用中药为患者每天换药一次。经过两个月的持续换药,她发现中药疗法的效果比较明显,就想到了采用细胞实验的方式验证这一效果。

在导师李福伦教授的指导和上海市科委糖尿病溃疡课题的支持下,吴闽枫开始探究中药疗法效果显著的原因,最终整理出在溃疡病程前期清热、中期化瘀、后期补气活血的方案,患者反馈良好。

临床和科研是吴闽枫学习工作的两个主要方面,融合和协调两者是必备功课。在一份近期作息时间表中,从早八点到晚十点,满满当当地安排了细胞实验、动物实验、数据整理等多项工作。她一般把当日安排按重要程度分成三等,优先处理最重要的任务。在导师安排辅助临床课题或临时出现需要收治的新病人时,会在晚上完成实验,尽量不拖到第二天。

在探索知识中奉献社会

吴闽枫拥有中药唇膏、甲真菌病诊疗系统、溃疡VR测评系统、多功能住院手环等多项授权专利,这些成果和临床、科研实践密切相关,“在临床上能发现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能提高创新能力。”

她“最为珍爱”的专利作品是中药唇膏,灵感同样来自临床经验。吴闽枫在和导师查房门诊中,时常遇到慢性唇炎患者。常见的处理方法是开一些见效快的激素药膏,但部分患者不愿长期使用激素药物。她便开始思考替代方案。最终借学校研究生创新创业课题的支持,经过多次实验,做出了一款既能改善患者炎症又能供患者长期日常护理的中药唇膏。

从idea、动物实验、临床试验、专利申请书撰写、各项国家级、市级、校级的创新创业擂台赛直至专利最终的成果转化,吴闽枫全程参与。在研制过程中,她发现唇膏中的橄榄油成分有滋润效果,但加得太多会让膏体容易折断。她在实验室做了多个配比,进行了动物实验,终于摸索出一个最为合适的比例。“在使用这款唇膏的三十个临床患者里,大约有二十个问这个药膏哪里有卖。”目前,吴闽枫和导师正在和几家公司联系成果转化,以推进产品上市。

“‘优秀’是一万分的努力。‘天赋’或许能让人在短跑中取得一时的胜利,但在‘人生的长跑’中,唯有努力能支撑我们走到最后。” 吴闽枫“愿自己成为一名临床技能与科研水平兼备的青年医师,服务患者,奉献社会。”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