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奉公护党业 人民公安卫人民

华山医院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 参观访问上海公安博物馆

作者:李剑、熊祖泉、李慧洋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华山医院发布时间:2021-05-12

近日,华山医院内科支部、呼吸科支部、外一支部、外二支部、手术室麻醉科支部、外科护理二支部、机关三支部,与华东政法大学教务处支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所支部的40余名党员代表共同参加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参访上海公安博物馆,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公安事业的建立和发展,学习隐秘战线斗争史、缅怀公安战线上的人民英雄。外二支部书记徐可教授、心内科支部书记李剑教授等各支部支委带队参加了本次活动。

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是华山医院多个基层党支部在特殊时期自发的组织生活形式。自去年疫情以来,为了确保基层党组织工作有效进展,满足党员组织生活的需要,第一时间分享抗疫战士事迹,进一步凝聚医护人员战斗意志,华山医院外一支部、外二支部、心内科支部、机关三支部等共同构想并建设了线上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平台。活动采取每月接力在线上举行主题演讲与讨论的形式,跨越了空间的阻隔,受到了党员同志们的广泛欢迎。这一形式也吸引了华东政法大学教务处、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所等兄弟支部的加入。在9个支部的集体努力下,该活动至今已持续开展一年有余,累计参与党员一千余人次。

上海公安博物馆是全国首家公安专题博物馆,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收藏了从晚清至今公安(警察)题材的中外藏品18000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达49件(套)。当日,在上海公安博物馆讲解员细致生动的讲解下,同志们参观了序馆、公安史馆、英雄烈士馆、刑事侦查馆、治安管理馆等十一个专题展馆。丰富的馆藏,生动的故事组成了一本生动的爱国主义手册,向人们展示着新中国成立以来七十余年在公共安全事业上取得的成果。

公安史馆中陈列了千余件物料,展示着自19世纪中叶以来上海建立警察机构的历史。使参观同志印象深刻的是不同时代背景下公安系统中共产党员的活跃身影,每个时代都能看到党的领导在公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英雄烈士馆里,一列列公安英烈的画像令人肃然起敬。这些英雄或是牺牲在隐蔽斗争的战场上,或是牺牲在与犯罪分子搏斗的战场上。博物馆另有消防管理馆、监所管理馆、交通管理馆、警务交流等,使同志们从各个方面了解了公安机关的职能分工与历史沿革。消防模拟演练馆、情景互动射击馆则提供了丰富的演练物料和工具,使同志们身临其境地感受消防、公安干警执勤公务的场景。

丰富的展品、精彩的故事、无畏的英雄、感人的事迹,公安博物馆此行让党员们开阔视野、深受感动。一部公安史,反映了党和国家为社会稳定、治安除暴的不懈努力,涌现了无数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无名英雄,镌刻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伟大精神。作为来自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大家深纷纷表示,面对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健康需求,医护人员与公安机关一样,站在守卫人民生命安全的第一线。“要立志向公安精神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广大患者的生命健康不懈奋斗。”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