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学好党史、讲好党课、悟新思想!材料科学系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材料科学系发布时间:2021-05-09

近日,材料科学系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开展“学党史,讲党课,悟思想”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材料科学系党委副书记王珏作主题党课,并组织党员进行“我讲党史”微党课展评,在知行合一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党课评讲中悟新思想。

系党委副书记王珏分享党史学习的方法与经验

在主题党课中,王珏从学习党史的目标切入,结合个人党史学习经历分享了三个学习方法。一是要思考,特别是要结合国内外疫情治理中体现的共产党的人民性来思考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走到今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及党史人物实例往往与“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不谋而合,在党史学习过程中要将爱党爱国与爱校有机结合起来。二是作比较,要学会横向纵向比较,从而更好地把握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从党史中汲取智慧。三是常读书。王珏推荐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并以书中的长征故事为例,分享了自己常读常新的感受和心得,让大家体悟到党史学习是动态且持续的。王珏期望支部党员通过学习党史,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各方面都要有所进步,从而更从容地面对生活和科研中的困境,以一名昂扬奋斗的共产党人和复旦人的姿态迎接建党100周年。

紧接着,支部进行“我讲党史”微党课的分享与评优环节。寒假期间,支部开展了“我为家乡代言——打卡红色地标,重温历史记忆”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吸引了包括支部全体党员在内的30余名同学积极参与,积累了丰富的党史学习资源。为进一步整合资源,深挖红色记忆背后的信仰力量,激发青年学子的科研报国之志,支部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分为四个小组录制微党课。本次主题党日优选了其中8个微党课视频进行分享、展示。其中,张潇月从家乡的红色地标青岛山炮台遗址讲起,带领支部党员重温了五四运动的历程,通过一张张遗址照片让大家领悟到革命先辈们对信仰与初心的坚守。包戬则从社会主义发展的三次转折入手,通过讲述社会主义曲折发展的历史让大家深刻地意识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要性与正确性。

支部党员围绕微党课视频积极开展了讨论。何承溧表示,一系列的党史微课程通过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故事让大家感悟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杨光认为,支部成员结合家乡的红色地标讲授的党课十分亲切和感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要在回顾历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勇担责任与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下一步,党支部将继续优化微党课内容,用活红色资源,讲活历史故事,在知行结合中深化党史学习的成效。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