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文科学术期刊编辑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文科科研处、各期刊编辑部发布时间:2021-05-12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9日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复旦大学各文科学术期刊编辑部第一时间通过电视、新媒体等平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一致表示将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努力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

《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既对当前我国社科学术理论刊物的改革实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对深化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学报发展规律具有重要启示。作为新时代的办刊人,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舆论导向,使所办刊物更好地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在恪守学术规范的基础上,坚守初心、引领创新,积极策划选题,加强特色栏目建设,积极探索新的办刊举措与扩大学报的学术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的新办法,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不断增强高校学报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深度融入国际学术,成为高品质的具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期刊。

《当代修辞学》主编 祝克懿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中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当代修辞学》作为一本修辞学领域专业学术期刊,我们同样肩负着“弘扬中国精神”“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的重任。《当代修辞学》一贯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重视中外学术交流,注重支持优秀学者特别是年轻学者。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这一方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继续办好、办精我们的刊物,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新闻大学》主编 张涛甫

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为学术研究和学术出版指明了方向,即立足中国、服务中国,为中外文化交流做出应有贡献。作为新闻传播类学术期刊,我们将以回信精神为指引,立足中国文化和中国新闻传播的深厚土壤,为中国新闻传播学术研究的繁荣和学术共同体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复旦教育论坛》主编 高国希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这是对我们办刊提出的重要指示。守正创新、繁荣学术研究,是刊物的生命。坚守初心,是守学术情怀之心,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初心,也是守学术道德之心,扎扎实实做学问。引领创新,是学术的活力所在,也是刊物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东方学刊》编辑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这是对人文社科研究界和期刊界的鞭策和激励。面向中国当前的社会思潮、网络舆论、学术话语和研究范式,人文社科界需要积极跟上、大力研究和正面引领。作为国家高端智库,中国研究院的宗旨就是“做好中国话语的研究、资政、传播、培训”,这是中央对我们的直接要求,也正是符合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东方学刊》紧紧围绕着这个宗旨开展工作,牢牢把握办刊方向,短短两年多已经产生了一定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团结和引领了一大批真正认同中国话语、中国道路和中国文化的优秀作者和读者群体。在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激励下,《东方学刊》会继续校准办刊方向,提高发文质量,创新学术范式和呈现形式,争取成为中国话语的一个重要平台和重镇。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