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群服务初心不改!护士节,来看复旦上医南丁格尔们的动人瞬间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护理学院、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5-12

国际护士节

现代护理学创始人南丁格尔曾说过:“护理工作是平凡的工作,然而,护理人员却用真诚的爱去抚平病人心灵的创伤,用火一样的热情去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

秉承着南丁格尔精神,复旦上医的白衣天使们在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坚守奉献着。同时,复旦上医护理学院的学子也在前辈们的教诲与砥砺下,时刻准备着成为优秀的护理人。

在第110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进这群可爱的“提灯者”,感谢你们为无数生命带去的温暖与支持。

听一听,来自学子的心声

你对“护士”这个职业的想法?

护士是一份渺小而伟大的职业,需要更多诚心人士的投入。

——遁光的星儿

护士是被称作天使的职业,它需要有爱心、细心、责任心及耐心,一名优秀的护士不仅需要了解诊疗护理常规,熟练掌握护理操作技能;而且要有很强的亲和力、沟通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同时还要具有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职业道德、严谨的工作态度及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敏锐的洞察力。

所以护士在工作中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职业素质,在工作中不断加强学习,寻求进步,才能更好地胜任岗位。

——可口可爱

护理学科综合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在协助诊疗、救治生命和促进健康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荆凤 

你最敬佩的护士/师长是?

让我印象最深的一位老师是儿科见习的一位护士长,她非常沉着冷静、耐心严谨,让我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是慎独精神。她总是为患儿和家属考虑,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老师的业务水平也很厉害,在患儿哭闹不止时,沉着地凭借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在不使用超声的情况下成功地穿刺了PICC,并且在那半小时的过程中一直很有耐心地安抚患儿。

——卡伊

在护理学院学习的这4年里,我最佩服的老师是胡雁老师,能成为胡老师的研究生是我最大的荣幸。

最初听说胡老师的名字还是在大一刚入学的时候,当时只知道她是护理学院的院长。大一时我们选的第一门护理学的课程是《健康与护理》,胡老师就是课程的负责人。第一次上课,我就被胡老师的人格魅力深深地吸引了,她讲课声情并茂,总是能吸引同学们跟随她一起思考。

胡老师非常喜欢与学生们交流互动,她常常说:“做研究的,就是要不断提问,不断深入问题,学习也一样。”她对积极表达和提出问题的同学非常赞赏。通过之后的接触,我逐渐加深了对胡老师的了解,也逐渐萌生了对科研的兴趣,始终把胡老师作为我学习的好榜样,心目中的好导师。

胡老师常常教导我们,科研是一个严谨求真、不断创新的过程,科研选题一定要有创新、有意义,科研过程要力求严谨。胡老师也给予我们充分的自由探索时间,培养我们自主选题和把握科研方向的能力。虽然胡老师平时非常忙碌,但是她总能细致地注意到学生们的动向和心理变化,也会敏锐地洞察到我们在研究中遇到的瓶颈和挫折,一对一地给予温暖鼓励和指导,耐心细致帮助我们梳理课题。

胡老师在教育和培养学生时,会针对每个学生使用不同的方法。作为胡老师课题组的唯一一位本科生,我刚进入课题组时科研经验不足,但是胡老师并没有给予我压力,而是先让我熟悉课题组的老师和同学们,旁听学习,我因此也成为胡老师特赦的“免汇报”学生。随着我对课题组的熟悉和了解,胡老师会安排我跟随研究生学姐一起做课题,也非常关心我大四实习的情况。

能够本科直博到胡老师课题组,我感到非常幸运,但又常常为读博的压力感到担忧。当有学生和胡老师谈到自己的人生困惑时,胡老师常会说:“学术的道路是艰苦的,但也是有非凡意义的;如果已经坚定信心,就不要对未来过于恐慌,只要把眼下的工作脚踏实地做好,相信最后的成果会是惊人的,是能够为社会做出贡献的。”胡老师是一位好领导,好老师,遇到这样的导师,是我一生的幸运。

——荆凤

那些令人难忘的课程...

印象最深的是内科护理学的高仿真教学,我所在小组的指导老师是护理学院王君俏老师。内科高仿真是近几年才引进的教学方式,我觉得对学生沟通交流能力、临床应变能力、判断思维能力各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帮助,从中获益良多。王老师更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教学师长,对学生循循善诱、旁敲侧击,高仿真案例让我成长了很多,获得了专业知识,增强了领导能力。希望这种教学方式可以延续下去并且越做越好!

——遁光的星儿

在疫情期间外科护理学的线上课程中,邢唯杰老师在每次课程的讲解中条理清晰、重点明确,在讨论课程中,逐步引导我们思考问题。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都在家中线上学习,无法返校,每次线上课程的最后,邢老师都会附上在学院新拍的照片,为我们分享学院的春天,让我们在家中也能感受到学院一点点的变化,加深了我们与学院的联系。一个小小的举动,带给了我们许多温暖,感受到学院和老师的牵挂!

——可口可爱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邢唯杰老师的《外科护理学》课程,记得当时是大三下学期,由于新冠疫情,课程全部改成线上,老师同学们都不得不“宅家学习”。

邢老师为了保证课程录屏的质量,常常选择在深夜录屏,通常45分钟的课程她会花费2个小时反复设计和打磨。因此,她的课件总是内容丰富,重难点突出。她的讲课条理清晰,逻辑严密,深受同学们的喜爱,获得一致好评。在课下,邢老师非常平易近人,经常与同学们交流讨论,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邢老师还是我本科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她手把手地教我做科研,不厌其烦地解答我的每一个问题。她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深刻地影响着我,是我科研的启蒙导师,是我的良师益友。

——荆凤

我觉得最有意义的课是来小彬老师的安宁疗护课,受传统观念影响,“死亡”一直是避而不谈的话题,这门课让我对疾病和死亡有了更深的了解,感受到了安宁疗护的人文关怀。记得在肌肉注射实训课的真人考核时,我第一次进行肌肉注射时手抖得厉害,她会托住我的手,同时还安抚“患者”缓解疼痛,使我的第一针得以顺利完成。

——卡伊

你在临床实习中学到了什么?

中山医院总带教胡敏老师是我的恩师,虽然她没有直接成为我的科室带教,但我经历的内外科大大小小的考核,胡老师都是监考者,她对我们存在的问题都直言不讳,并且非常认真地和我讲解各种临床知识,给了我非常多的鼓励。从她的身上,我看到了护士对病人的人文关怀,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和对临床的热爱。

——遁光的星儿

带教老师的言传身教使我明白,在护理工作中应该保持严谨细致,因为护理工作的质量与病人的生命安全及生活质量息息相关,慎独精神应当牢记心中。同时,人际关系的处理在护理工作中也十分重要,与患者及家属保持有效沟通,与同事、医生的工作沟通、团结协作能够促进护理工作的有序进行。

——可口可爱

在进入医院实习之前,我们常常都会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是好的护理?在进入临床实践和与老师同学的交流讨论中我认识到,很多时候,真正令病人感到惶恐的不是疾病本身,而是疾病治疗的漫漫路途应该如何去走。帮助和引导病人一步步地接受规范治疗,为他们提供护理服务,是我们护士队伍努力的方向。

——荆凤

临床实习下来,从老师们身上收获最多的是保持慎独精神、以病人为中心和与病人沟通的方法等。初进临床,每个科室的老师都会再三强调“三查七对”的重要性。护理是一门精细的艺术,在给病人进行护理操作时一定要细致,要有自己的思维和判断。同时,我们在进行护理操作时,也要时刻以病人为中心,每一项操作、每一个步骤,都应最大限度地帮助病人减轻痛苦和促进舒适。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在每日跟着老师学习的过程中,收获最多的就是如何与病人交流沟通,比如每天早上关心病人的基本情况,在病人或家属表现出不耐烦时要耐心地解释和安抚,给予安慰,让他们感受到护理的“温度”。每天的护理工作都是非常辛苦和繁忙的,所以我们每天都要认可和尊重自己的职业,才能保有热情与温情去更好地服务病人。

——卡伊

我宣誓:以救死扶伤、防病治病,实行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履行护士的天职;我宣誓:以自己的真心、爱心、责任心对待我所护理的每一位病人;我宣誓:我将牢记今天的决心和誓言,接过前辈手中的蜡烛,把毕生精力奉献给护理事业。

在庄严的护士授帽仪式上,后辈们戴上象征着圣洁的天使的燕帽,站在南丁格尔像前宣读誓言,南丁格尔的精神与优秀前辈们的事迹砥砺着学子们,为护理事业奉献终身……

你以后想成为怎样的护士?

护士是一份渺小而伟大的职业,当初选择继续在这个领域读研深造,就暗下决心要不负青春所学,未来在临床发光发热。我希望自己能为这个行业的进步作出应有的奉献。

——遁光的星儿

我希望自己成为一名具有高度责任心、严谨细微的护士,成为一名掌握娴熟的护理操作技能、良好的沟通能力、有良好的医德医风、具有健康的心理和开朗稳定的情绪、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好护士。

——可口可爱

我以后想成为一名临床科研护士。护理是一门科学,护理的发展离不开科学研究,而科学研究必须扎根于临床才能更好地造福于患者。所以,我想成为一名临床科研护士,努力为中国护理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荆凤

制图:徐朝阳、吴俊文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