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工会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教育工会复旦大学委员会发布时间:2021-05-09

近日,复旦大学工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复旦大学工会,靠什么获得了“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加强民主管理教代会职权落实工作取得新进展

加强民主管理教代会职权落实工作取得新进展

每年按人均额度下拨活动经费,并以特色活动项目予以经费支持,增强基层工会组织活力;对符合条件的27家教工小家建设给予经费上的有力支持。

加强民主管理教代会职权落实工作取得新进展

建立完善工会官网、复旦教工之家APP、复旦教工微信公众号、工会自动化办公系统等多媒体矩阵,为教职工提供便捷服务。

坚持普惠+特惠工作理念

服务教职工水平得到新提高

工会资源与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

每年按人均额度下拨活动经费,并以特色活动项目予以经费支持,增强基层工会组织活力;对符合条件的27家教工小家建设给予经费上的有力支持。

努力打造“网上教工之家”

建立完善工会官网、复旦教工之家APP、复旦教工微信公众号、工会自动化办公系统等多媒体矩阵,为教职工提供便捷服务。

启动教工之家扩容建设

2014年,在学校大力支持下,邯郸校区教工之家面积扩大近2500平米,总面积达到3700平米,涵盖小礼堂、健身房、卡拉OK厅、心理放松室等。所有活动场所根据师生生物钟设定开放时间,免费提供服务。

拓展教职工保障医疗计划

2015年起,拓展教职工补充医保计划,满足教职工对医保的个性化需求。互助医保实现全覆盖,并为教职工办理了会员服务卡。

探索为教职工购买服务的新模式

根据教职工多元需求,从2015年起以购买服务方式,为教职工提供亲子活动、微课堂等项目服务,同时为教职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

关注青年教师和女教职工成才、成长

自2011年起,组织全校范围的青年教师选拔赛,选手们在全国、上海青教赛中取得全国一等奖、二等奖,上海市特等奖、一等奖的佳绩;开设“爱心暑托班”,每年为300余名青年教师解决孩子放假家长上班的“时间差”矛盾;组织线上、线下交友等活动,为单身青年教师的沟通、交流搭建平台;依托女性家园志愿者队伍,开展“复旦巾帼环保行”公益系列活动;社会性别与发展研究中心则承担了市、区相关课题,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非编教职工入会实现全覆盖

2010年以来,持续推进非编教职工入会工作,非编会员享受在编会员的同等待遇。从2017年开始,完成了博士后入会工作。

增强文化自信

教职工文化建设呈现新局面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传承劳模精神

通过工会官网、APP、微信公众号、宣传专栏、劳模事迹墙等媒介,弘扬劳模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2013年起在全校启动评选命名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先后组织了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诗歌朗诵比赛、卡拉OK赛、书画篆刻展、集邮展、摄影展、师生大合唱比赛等;组织了“抗战胜利70年,重走复旦西迁路”等主题校园健走活动;每年制作发放复旦名人名师纪念封;开设“复旦教工微课堂”,做到月月有讲座、周周有活动;通过“复旦雅韵”京剧等专场演出以及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使传统文化在校园得以传承;每年组织乒乓球、羽毛球、跳绳、飞镖等体育比赛,开设瑜伽、舞蹈、NTC等等培训课程。

聚焦主责主业

工会自身建设实现新突破

在调研中摸清底数

2013-2014年完成对48个基层单位工会、教代会建设情况的专项调研,先后召开基层工会工作报告会39场、座谈会48场,个别访谈47人次;实地查看工作场所、教工之家30处;发放调查问卷近千份。

努力打造“全岗通”的工会专职队伍

采用A/B角、集中办公、一门式服务,要求每个成员基本熟悉、掌握工会现有的各项服务内容、工作流程、岗位职责等,能对教职工的需求及时做出回应。

建立工会会员信息库

建立起数据准确、动态管理、互联互通的会员基础数据平台,实现服务促进入会、入会即享服务的工作目标。

开设工会主席午间沙龙

2014年以来,大家谈经验,谈困惑,谈体会,相互启发、相互鼓励,许多问题在交流沟通中得到解决。

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

制定《复旦大学工会经费管理使用负面清单(试行)》,修订《复旦大学工会经费预算编制与执行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形成了既便捷又严格的报销、采购审批工作机制。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