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医生荐《火种》,说党史!“思南·初心书房”复旦站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举行

作者:殷梦昊、郑颖、王怡心摄影:成钊、周文强 视频:王玥、马晓洁、宋心语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5-08

“为什么历史选择了毛泽东,为什么选择了共产党,实际上,在1929年之前就有了答案。”荐读党史书籍《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包里总是有书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医生张文宏说,“任何对历史本着求真的角度去看问题的人,都应该去看看这本书”。

5月7日下午,“思南·初心书房”复旦站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亚青中心青书馆举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强,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张文宏,上海永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金梁启动活动按键。张文宏以复旦站首任“轮值店长”的身份,向复旦师生荐读《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

后续复旦站还将请一批党史专家、文化学者和中青年作家轮流担任“店长”。这是城市快闪书房第一次走进高校。即日起至本月30日,“思南·初心书房”将在复旦大学校内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活动。

办好“思南·初心书房”,让阅读红色经典进一步成为校园文化新风尚

焦扬代表学校向出席活动领导、嘉宾和师生表示欢迎,向积极筹备和大力支持本次活动的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永业集团等单位表示感谢。焦扬指出,从五四青年节到116周年校庆,“思南·初心书房”在青春激昂的5月走进复旦大学,是红色文化传播和书香文化建设的协同创新,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

焦扬强调,要办好“思南·初心书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青年学子要用好这个平台,办好高质量的学习文化活动,引导更多党员、师生通过深度阅读和积极参与,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获得实实在在的进步;提升党建育人文化育人成效,要加强筹划设计,把党旗领航进一步项目化、机制化、品牌化、系列化,融入立德树人、学术研究、校园文化各方面,接入教书育人、思政工作的全过程,用丰富的文化供给满足师生的思想需求、精神需求,让党建工作更加入心、思政教育更加精准;引领校园文化新潮流新风尚,要抓住初心书房走进校园的契机,依托院系、书院、图书馆等各种平台,通过讲座、诵读、征文、展演等各种形式,让阅读红色经典进一步成为校园文化新风尚,延伸和创新思政大课堂,营建更加浓郁的书香校园、擦亮更加鲜明的办学底色,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阚宁辉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在全国上下热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红色文化主题快闪店‘思南·初心书房’来到复旦大学,正当其时。思南书局快闪店至今已举办五季,此次系红色文化主题快闪店进驻校园,这个新颖的“红色书香阵地”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有利于青年学子进一步汲取精神力量、升华理想信念。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将与复旦大学在精品图书出版、重大活动策划等方面持续开展紧密合作,努力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围绕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打造一批利于当代、传之后世的新时代精品力作。

许征主持启动仪式

张文宏任复旦站首任轮值“店长”,现场荐读2020年度“中国好书”——《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

黄强代表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把5本2020年度“中国好书”赠送给复旦大学图书馆和青书馆,陈思和、罗英华接受赠书

黄强为张文宏颁发“轮值店长”荣誉证书

黄强代表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把《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文献中的百年党史》、《革命者》、《民法典与日常生活》、《深海浅说》这5本2020年度“中国好书”带到复旦,赠送给复旦大学图书馆和青书馆,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图书馆馆长陈思和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罗英华接受赠书。黄强还为张文宏颁发“轮值店长”荣誉证书。

随后,张文宏以复旦站首任“轮值店长”的身份,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编辑,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王为松一起,向复旦师生荐读党史书籍《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

“我平时在飞机上读书很快,但读这本书却快不起来。” 张文宏分享阅读体验时说,作者并不是以自己的理解和想法来执笔,而是使用历史的笔法,运用丰富详实的史料,形成完整严密的证据链,给自己对于历史的思考提供了很多佐证。

这本书让他第一次认识到,虽然从1919年到1929年这十年的历史相对于整个党的历史来说非常短暂,但实际上却隐含了众多秘密,它揭示了之所以中国共产党最后能够成功赢得人民的拥戴、带领中国走向革命胜利的原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走到了今天,得到了人民的拥戴?我想如果要找出其中的奥秘,或许可以从回顾1919至1929年这十年的历史中得到一些答案。”

“今天我们过的日子就是明天的历史。沉浸式阅读并不在于形式,更在于你是否理解这段历史。”张文宏说,理解这段历史,就是要将自己放置在历史之中,与其中的人物同行。“只有这样,读者才能明白共产党的成功,是历史选择的成功,才会明白‘世界潮流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道理”。 

“如果你每天盯着的都是明天的一点点小事情,你就没有把自己放在历史里面”。

“VR”沉浸式学党史、红色文创展示……为时三周,“思南·初心书房”复旦站亮点多

在复旦大学北区学生园区亚青中心青书馆一楼VR体验区,体验者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智慧沙盘”进入系统,双手持手柄,戴VR头盔。选择“阻击战”模式,即可进入全景式的陈庄阻击战虚拟现场,体验“硬核”的激烈战场;选择“展馆”模式,则可在VR场景中“移步换景”,仿佛行走在真实的博物馆,以《文献中的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细节的力量——新中国的伟大实践》三本书籍的章节为线索,近距离观看珍贵文献史料。如果感到意犹未尽,还可进入微信小程序“智慧研读”系统,打开手机上的“展馆”继续参观。

文创展示部分的产品中,既有思南公馆的品牌文创,也有众多红色专题文创产品,如“文献中的百年党史”主题周历、“火种”启明马灯、“寻路”桌垫和人民×英雄联名款火种钢笔。

“思南·初心书房”复旦站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由复旦大学、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广播电视台、文化思南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上海永业集团主办,上海人民出版社、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青书馆、上海世纪朵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学林出版社、思南公馆、思南读书会承办。

在后续为期三周的复旦站活动中,各类聚焦百年征程、红色经典、初心故事的阅读和文化活动将陆续开展,例如:一大会址纪念馆展陈内容主题分享、“百年征程 追忆峥嵘”诗歌朗诵会、“青春心向党,百年正风华”献礼建党百年游园会、 “百名驻村第一书记讲脱贫”活动宣讲会等。

从渔阳里出发,“思南·初心书房”为上海呈现100天书香风景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红色基因深深融入城市的血脉。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红色文化主题快闪店“思南·初心书房”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正式开门营业,第一站为渔阳里广场,首日“轮值店长”是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党史专家严爱云。

“思南·初心书房”,以思南书局快闪店钻石型微型空间为底版,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全新选配1000个书籍品种、100个文创品种,集中展示一批具有较强本土性、原创性、时代性的精品图书,兼具文学、人文、历史、生活、艺术、外文、城市等多个门类,营造出主题鲜明、内容鲜活的特色场景和温馨浓厚的书香氛围,为上海这座光荣之城呈现一道100天亮丽、流动的红色书香风景线。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