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永不褪色的旗帜上绽放青春光彩!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学生与“南京路上好八连”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作者:张宇琛、崔熙涵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学工部发布时间:2021-05-06

“追忆那段艰苦奋斗的岁月,让我们感悟到老一辈革命家实事求是、无私奉献、一心为民的先进精神。”

“历经战争血火洗礼,心中始终竖立着一面不倒的红旗,这面红旗就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学习党史,重温初心,在百年党史中坚定信念、汲取智慧、凝聚力量,以昂扬锐气奋力书写新时代新征程壮美华章。”

“作为新时代的上医人,我们也要向好八连以及上医的前辈学习,为人民服务、为强国奋斗,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贡献!”

五四青年节当天,在“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学生与“南京路上好八连”青年官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共建活动,在重温红色历史、共叙红色传统中坚定理想信念,以红色基因凝聚青年力量,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

“南京路上好八连”所在部队政治工作部主任刘国华上校、副主任郑宏中校,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上海医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包涵、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党委副书记王珏,以及上海医学院学生工作部相关同志、“南京路上好八连”青年官兵代表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参观好八连事迹展览馆 学习英雄连队精神传统

师生们参观了“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馆。通过部队解说员的讲解,大家深入了解了“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历史。1949年进驻上海后,连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牢记“两个务必”,拒腐蚀永不沾、身居闹市、纤尘不染。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也从不同层面赞扬了“南京路上好八连”精神。一件件饱经沧桑的展品,一段段珍贵的影像资料,一面面鲜红的锦旗,一封封群众的感谢信,让大家通过灵魂的红色洗礼,穿越历史的沧桑,感受到信仰之力和党史之重。

同上党课,共学党史 继承传统,弘扬精神

在联学共建活动的党课座谈环节,指导员陈进与上海医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陈文婷为现场的青年官兵和师生代表分别带来《永不褪色的旗帜》和《心中有一面不倒的红旗》专题党课。历史上,“好八连”始终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以坚定的革命斗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拒腐蚀、永不沾”;上医老书记陈同生早年参加革命,历经艰辛,被捕入狱仍英勇不屈,上医前辈在抗日战争、抗美援朝的一线救死扶伤,为捍卫人民生命与健康贡献力量。新时代,八连官兵接续传承红色基因,始终是全军基层建设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在党旗军旗的正确指引下,完成了从“霓虹哨兵”到“霹雳尖兵”的转型;复旦上医自觉服务国家健康卫生事业,见证中国现代医学的发展进步,在2020年抗疫斗争中,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贡献巨大力量,发出“共产党员先上”的时代强音。

在党的历史上,在捍卫人民生命与健康的使命中,戎装冲锋的军人与白衣执甲的医护,始终携手并进,以实际行动践行“国有召,召必战,战必胜”的责任担当。五四青年节,上医学生与“好八连”官兵共学党史,在心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续写新时代艰苦奋斗的新篇章。

交流分享感悟 传承红色基因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和担当,青年官兵和学生是强国、强军的未来的顶梁柱,是奋斗者、开拓者,也是奉献者”、“只要院校青年和军人多联系起来,正如毛主席所说‘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我们的强国梦、强军梦指日可待!”刘国华上校说。

学习党课后,上医学生鲁朝臻说:“好八连的事迹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拒腐蚀,永不沾’,‘政治好,称第一’的好八连精神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 

“这是我们第一次接触上海医学院的红色历史。” 八连官兵在听完党课后表示:“无论是军人还是医生,都身负重任,在特殊的年代用不同的方式守护着人民,都在自己的角色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要以革命英雄、先进楷模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斗前行,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上医学生崔熙涵说。

“好八连”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哺育下成长起来的英雄连队,是人民军队行列中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徐军在总结时强调,“好八连”精神与复旦精神、上医精神都是值得我们传承弘扬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当代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赓续红色基因,永远跟党走,与新时代同向同行,让青春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绽放绚丽光彩。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上海医学院党委通过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党课宣讲、党史文化创作、党史主题策展、健康为民服务等专题项目,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委学生工作部围绕建党百年主题,结合医学生“四史”学习教育,开展形式丰富的学生全覆盖党史学习,唱响“学史爱党,力行报国”主旋律,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医学生“七个一”主题活动。“复旦医学生”微信公众号推出“小枫学党史”系列栏目,与上医学子一起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党的理论内化为不断发展的动力,为人民卫生事业谱写新的壮丽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