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贴近泥土与人民的“劳动委员”选调生们这样说!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21-05-05

选调生是最贴近泥土与人民的“劳动委员”,复旦选调生辛勤劳动的身影遍布在基层一线,他们勇于担当,践行着“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他们善于作为,彰显着新时代复旦选调生的家国情怀;他们胸怀“国之大者”,诠释着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

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那些关于平凡与伟大的基层点滴。

朱涵莹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2018届硕士研究生

就职于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挂职于锡山区东亭街道映月社区

今天无意间打开备忘录,惊讶地发现在基层“蹲苗”锻炼已经666天,时间飞逝,忽然而已。

回首两年时间里,我亲历过百年难遇的新冠疫情,十年一遇的人口普查以及五年一次的两委换届工作,全身心投入基层服务中。从刚到社区工作时浅薄地认为自己的专业无用武之地,到疫情防控期间用医学专业知识宣传、解惑;从去年年底参与全民核酸检测采样应急演练,到今年年初带头接种新冠疫苗,从免疫学角度为居民科普、分享接种体验,再到今天协助社区医院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帮助居民线上预约登记建档,我深深体悟到了作为无锡卫生健康系统的一份子、一名医学生肩负的重任。

对标身边各行各业的劳模虽然仍有差距,但“日日行不怕千万里”,我会继续勤勤恳恳地耕耘“自留地”,静待两年时间蹲的苗开花结果。

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参加基层“两委”换届工作

新冠疫苗接种宣传

协助社区医院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协助社区医院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协助社区医院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蹲苗”是一种蛰伏,更是一种厚积薄发,我们期待复旦学子在基层沃土中茁壮成长,在以后的大风大浪中勇立潮头!

陈广祺

复旦大学法学院法律系2018届硕士研究生

就职于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挂职于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鄞州分局

2019年挂职于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陆家堰村

2019年9月,我前往姜山镇陆家堰村挂任党支部副书记。

在对陆家堰村365户农户的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该村探索的新型田园养老模式给村民带来的福利,有针对性地提出在宁波市发展“家、修、养、户”田园养老模式;在为农村旅游开发项目的谈判过程中,通过自身努力完成了项目所涉的34户村民农房的确权,体会到了法律科班生的成就与自豪;在参加陆家堰村“六点半说事会”的活动中,深刻认识到这种“小事不过夜、大事不过周”的矛盾纠纷一体化解的优势。

基层是承载选调生梦想的土地,在这里牢牢扎根,在这里汲取营养,在这里成长成材,就要为这片土地贡献力量。

2018年10月市局工作专班在鄞州“大棚房”点位检查(右一)

2019年11月陈广祺在陆家堰村党员大会上给全体党员上党课

2020年2月陈广祺在抗“疫”一线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左二)

扎根基层,为民务实。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董虹佳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19届硕士研究生

就职于云南省玉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驻村于玉溪市新平县建兴乡帽盒村(第一书记)

2020年3月底,我被单位派驻到省级贫困村---新平县建兴乡帽盒村参与驻村扶贫工作,担任第一书记。环境陌生、业务生疏、经验不足,望绵延的群山和错落的村寨,我内心忐忑、担忧却又充满斗志。

深入了解村情、贫情后发现,帽盒村岩峰箐上河片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较多,但该片区山高坡陡、道路崎岖,连片的肥沃土地却未能发展效益良好的种植产业,农户大多都是“看天吃饭”,贫困风险较大。如何带领他们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便成了萦绕在我心头的一个问题。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和建议下,经过村“两委”的充分讨论,我决定努力动员该片区群众种植露水草等中药材,最终实现整村“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的发展规模。

该片区规模化发展露水草种植,首要任务就是在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上“狠下功夫”。

挖路:要致富,先修路

片区没有产业路,栽种的露水草要通过长距离人挑马驮才能运出,大大增加了生产困难和成本。我及时向单位汇报,积极争取到抗旱资金20万元,成功修了一条3.2公里的机耕路,彻底解决了露水草生产运输问题。

引水:水是“生命之源”,水能浇灌“产业之花”

该片区虽然水源流量稳定,但缺乏合理规范的蓄水池和管网建设,农业用水未覆盖到家家户户,这是阻碍该片区种植产业发展的第二个“老大难”问题。为了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村支书和我带领村组干部动员片区群众自筹9.7万元,修建100余立方水池3个、50余立方水池2个,形成落差合适、覆盖广泛的农业用水体系,为群众引来了稳定可靠的灌溉用水。同时,配备一定数量、位置合适的清洗台,方便群众对收获的作物进行清洗,利于储存。

宣传: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团结干事

起初,群众们害怕“辛苦多、回报少”,持观望态度,个别群众甚至盲目消极排斥。这个困境也让我们抓破了头皮,但为了群众脱贫致富我们不轻易言弃。党员干部纷纷到每户群众家宣传动员,告诉他们露水草种植技术相对简单、成本较低但市场需求大、收入可观,是一种“性价比”较高的作物,还邀请有经验的露水草种植户向大家分享种植技术、销售渠道和年均收益。

最令人感动的是,外寨小组党支部书记兼组长李海镕为了带动大家一起发展,自愿多划出自家的部分耕地来建设机耕路,他坚定地说:“为了大家过上好日子,为了把这件事办成,我这点利益算什么。”驻村扶贫队员和村组干部的一点一滴努力终于赢得了群众们的信任和支持,观望者开始积极响应号召,纷纷让出耕地修路、学习种植技术、育种育苗,顿时好不热闹!

驻村生活让我见识了书本里所描绘的“乡土中国”,翻山越岭、走村入户虽然辛苦,加班加点也是常态,但我在这里见到了最可爱的人民,与他们建立了情感联系。

每当看到片区机耕路又多挖了一里、又引通了一股水、又多了一户种植户,我就觉得人间值得、未来可期。时光匆匆,驻村一年多的我很庆幸成为了云南全面脱贫、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参与者,也让我于一枝一叶、一步一履中收获了扎根群众的温度和与祖国并进的气度。

村貌

干部入户宣传动员

干部入户宣传动员

露水草种植

人参果种植

复旦学子不忘初心,积极探索,破解“三大”难题,筑牢产业基础!

谢瑞琳

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9届硕士研究生

四川省成都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现于邛崃市文君街道邱店子村挂职锻炼

五一劳动节,劳动最快乐!为了提升村党群服务中心使用效能,营造温馨亲民的服务环境,邱店子村村委会全体出动,从头脑风暴到方案设计,从预案提交到项目评审,从调研考察到落地施工,我们尽力不遗漏任何一个细节。五天的改造,期待咱们村迎来一个新的温馨家园!

搬运书籍

搬运柜子,进行功能改建

 邱店子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

摆放农家书屋书籍

复旦学子扎根基层,胸怀“三心”,踏实为百姓办实事!

罗若婷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0届硕士研究生

就职于南宁市农业农村局

挂职于南宁市武鸣区甘圩镇赖坡村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工作生活节奏。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经历了一年来的风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团结服务牺牲的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意义。

作为2020届复旦大学毕业生,我始终牢记复旦校歌教会我的“巩固学校维护国家”,始终谨记复旦精神教会我的“团结服务牺牲”,选择回到广西成为定向选调生,将个人发展融入家乡建设,追求“家国天下、民族复兴”的初心。

目前我在赖坡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参与了村“三委”换届选举、三清三拆、入户调研、基层党建等工作。在基层锻炼的四个月,我深刻地明白了“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离不开基层视角、基层情怀。好办法不是拍脑袋空想出来的,好服务不是凭空形成的,需要有人民的视角、人民的情怀。在倾听村民心声时,要把群众当家人而不是旁人、当自己人而不是外人,多讲些沾露珠、冒热气、接地气的大白话,多讲些能引起共鸣的群众语言,少讲官话套话虚话,不能讲空话谎话假话,用我们的真心换老百姓的真话。

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我将始终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不负时代召唤,不负历史重托,在基层锻炼中练就硬本领,在迎接挑战中磨砺真品格, 多接“烫手山芋”,多当“热锅蚂蚁”,多啃 “硬骨头”,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走村入户向村民发放选票,介绍选举流程和投票方法

入户调研“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达标情况及返贫致贫风险情况

 坚持党建引领,举办2021年赖坡村第一季度党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组织赖坡村优秀党员、村民代表、村屯队长等60余人,前往示范村参观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经验

一批基层工作者们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不断攻坚克难,守护着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赵天石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新闻系2020届硕士研究生

就职于浙江省乐清市委组织部(选调生周转池)

挂职于乐清市乐成街道秦垟南村

秦垟南村山青、水美、空气清新,是乐清市第一个全国文明村,毗邻国家级风景区中雁荡山。来到这里后,我深深地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基层工作艰苦但很充实,从换届选举、人口普查再到接种疫苗,我逐渐从“小白”成长为了村务能手。

在接下来的时间,希望能够尽我所能帮助秦垟南村走文旅强村的生态发展之路,推动乡村慢生活体验区与风景旅游观光区双区创建,打造乐清市乡村旅游新地标!

组织村民接种疫苗

黄昏时分,秦垟南村优美风景

雨后,秦垟南村优美田园风光

复旦学子扎根基层,发展生态文旅富民强村!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