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支部共建聚合力,资源互补助科研!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环境工程教研组党支部与宝山区生态环境局联合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发布时间:2021-05-07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充分结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环境工程教研组党支部于近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前往吴淞工业区综合整治馆进行实地参访,并与宝山区生态环境局联合支部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环境工程教研组党支部在展示馆门口合影

坐落在宝山区长江西路2500号的展示馆由老吴淞工业区改造而来,是一家集工业区历史资料、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成果、转型发展推动成效和地区未来规划于一体的综合性展示馆,包括“沧桑百年”“凤凰涅槃”“华丽转身”“未来畅想”四个展厅。

支部党员认真倾听讲解

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吴淞工业区的发展历程生动地呈现在党员们眼前。“沧桑百年”反映了吴淞开埠以来吴淞工业区发展成为上海重要工业基地及由此产生严重污染的百余年沧桑历程。“凤凰涅槃”集中展现了吴淞工业区通过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再度迎来新生的过程。“华丽转身”讲述了吴淞工业区开启转型发展、创新驱动新篇章的蜕变故事。“未来畅想”描绘了吴淞工业区将在今后逐步实现“一带三轴三廊五片区”的规划蓝图。在参访的过程中,吴淞工业区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近些年来的转型腾飞给大家以诸多启示。吴淞工业区的蜕变是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号召的结果,宝山区委、区政对单一污染企业的整治与推动也为吴淞工业区的华丽转身提供了保障。

支部结队共建

参访过后,全体党员来到展示馆会议室举行支部结对共建仪式。宝山区生态环境局联合支部书记赵晓怀对宝山区生态环境局联合支部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环境工程教研组支部书记王梓萌介绍了教研组支部的组织建设、教学科研等相关情况。

双方一致认为,两个支部同处黄浦江畔,地缘相近,开展党建共建是区校深化战略合作大框架的有机组成,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基层党建工作形成优势互补、融合互动,找准学校科研与社会需求的融合点,解决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过程中生态环境保护的瓶颈问题,共同谱写宝山“北转型”和复旦大学环境学科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会议还就学习资源共享、生态环保宣传教育、大学生社团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通过本次活动,双方支部的党员们沿着历史足迹,回溯了吴淞工业区从重型污染到生态友好、创新驱动的发展历程,深受触动,收获颇丰。下一步,双方支部将进一步深化共建,强化业务对接,以党建引领开展更多合作。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