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逢盛世,牢记使命!复旦青年学党史、庆百年,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21-05-04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

百年前,面对民族危亡,无数胸怀家国的青年走上街头振臂高呼,用爱国主义青春热血,开启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

百年来,党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一代代青年成长的轨迹汇聚成党的历史的重要部分。

百年后,时代变迁,风云变幻,新时代青年生于盛世,爱国主义初心越发鲜红,跟党走的信念也越发坚定。

不忘来时路、不忘鲜红初心。在第102个“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复旦各级团组织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开展丰富多样的学党史活动。复旦青年通过全面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一代代共产党人爱国爱民的崇高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学访悟谈”点亮红色基因

在访学实践中学史明理

砥砺奋进,跟党前行

近期,材料科学系2019级硕士生班科硕、专硕团支部去往了国歌展示馆,让青年团员从《义勇军进行曲》的故事和背景中汲取力量。

支部团员左宗正对国歌创作的背景颇有感触:“作为《风云儿女》的主题曲,国歌的旋律和歌词中洋溢着不畏艰险、万众一心、百折不挠的中华儿女精神。在当时全民族危亡的关头,唱出了所有中国人的心声,把大家的力量都凝聚起来。”

材料科学系2019级硕士生班科硕、专硕团支部参观国歌展示馆

让左宗正印象深刻的,还有在观看环幕视频时的一幕:一同在参观的小学生们在听到国歌响起时肃然起立,行注目礼并大声、自豪地唱起了国歌。“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对于国歌的尊重体现了对于历史的尊重和铭记。

“我们现在的青年人生于盛世,但是以前遭受的苦难和危机绝对不能忘记。不忘来时路,跟着党向前进,才能最终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团校学习中坚定信念

增信崇德,入脑入心

作为面向全体青年的思政学习平台,基层团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起着重要作用。全校各院系团委结合专业特点开办基层团校,力求将党史学习落实到每个青年团员心中,确保党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护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赵成跃是学院团委开办的“仁心团校”的在读学员,在近一个月以来的学习中,他深感“团校在学习内容的设置上挖得很深,确实是我们爱听的。”

“仁心团校”的学员在开班仪式上唱团歌

上海自贸区团委副书记杨阳老师为“仁心团校”上团课

不仅在内容深度上让青年“喜闻乐见”,在课程的广度和形式上,护理学院团委也下足了功夫。这一期课程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目标任务,设置了讲座、讨论、参观、视频学习等一系列活动。对赵成跃来说,印象最深的是“红色景点寻访”活动:按规定路线参访若干个红色景点,将党史学习贯穿其中。

“和小组成员一起,看到细节,看到鲜活的故事,大家会自发地开始讨论,确实能入脑入心。”

“学深悟透”坚定跟党前进

在讲好故事中学懂弄通

以讲促学,以史促业

3月起,校团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推动“大思政”育人共同体建设,组建2020-2021学年复旦大学“望道青马”讲师团。法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顾心瑜准备是第一批通过考核正式上岗的23名讲师之一。

顾心瑜在街道挂职时讲授团课

顾心瑜参加讲师团集体备课试讲

顾心瑜的课程聚焦我国宪法发展的历史。从学生到老师,除了心态上要做好准备,顾心瑜发现自己在准备团课的过程中“对于简单的引入以前是大致了解,现在备课时则需要完全学懂弄通。”这促进了她自身的党史学习,“为了完全弄清楚历史细节,我查阅了很多资料,也咨询了专业的老师。”

随着对党史认识的深化,她对专业知识的思考也不断加深。宪法发展史和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息息相关,“它们间有一种直接的贯通,发展演进是互相印证的。”讲师团的经历不仅让顾心瑜加强了学习,也为她后续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专业学习中贯穿党史

勇担责任,做好传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充分利用专业背景优势,在组织开展党史学习中强调理论深度。4月20日,院团委邀请学院张涛老师讲授《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兼谈“两个不能否定”的关系》讲座,从历史演进的逻辑讲到如何科学看待历史,历史唯物主义科学理论贯穿始终。

张涛老师在开展讲座

李吉良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实践部部长。作为讲座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他感触颇深:“科学的理论需要事实印证和内在的自洽逻辑。”作为一名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生,又作为院系团学骨干,李吉良觉得自己对党史和理论的学习还要不断加强。

“党史和党的理论是有强烈内在逻辑的。作为马院学生,把握清两者的联系和脉络,再把这些故事传播给身边人,就是时代赋予我们马院青年的责任。”

“形式创新”营造学习氛围

在艺术创造中渲染氛围

以歌献礼,传递信仰

4月20日晚,“百年回响 传承荣光”复旦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生社团音乐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演奏厅举行。

2017级高分子科学系本科生刘以欣来自社团服务中心,同时也是由复旦大学Echo合唱团的成员,在此次活动扮演了对接者、彩排导演和审核人的三重关键角色。“以合唱曲目为载体,通过这种受众更广的宣传形式去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深厚情感,确实是一种很不同、很有效果的尝试。”

复旦大学Echo合唱团在音乐会现场表演原创歌曲《久久见过还想见》

不仅是形式上的创新和突破,此次音乐会所选曲目与演职人员的设计,也蕴含了新颖的创意与深沉的心意。

“除了演唱经典红歌曲目之外,Echo合唱团还分别以习总书记在博鳌论坛上的讲话、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经历与「时代楷模」钟杨教授奋斗在雪域高原上的先进事迹为灵感,创作出了《久久见过还想见》《宣言》《寻迹》三首歌曲。”

为了更好的演绎效果,从主创到合唱团成员都对党史有了更深的学习。刘以欣提到:“上至七十多岁的老教授们、下至十几岁的少年,共同体悟党的光辉历史和带领国家实现的成果,每个人都是带着感恩和激动来唱的,最终以最完美的歌声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在形式创新中贴近青年

结合生活,深化成效

4月22日,复旦大学团委与新民晚报社团委、美团(上海)团委共同举办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的诞生地’红色研学之旅”骑行活动。微电子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匡云是其中的一名骑行者。

“和同学、老师们一起蹬上共享单车,环绕着《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骑行,观赏这座鹅黄色的建筑,用心用情感受陈望道老校长追寻真理的故事,是特别难忘的经历。”他认为,本次骑行活动的最大亮点在于“让党史故事贴近日常生活,将理论学习结合到实践之中”。

红色研学队环《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骑行

研学之旅启动仪式现场

事实上,活动不仅贴近王匡云这样有骑行习惯的同学的生活,还切实提升了他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和实际效果。

“虽然陈望道老校长的故事早已耳熟能详,但当还原到故事的历史现场,我才切身感受到老校长对于真理的渴求,以及《共产党宣言》带来的震撼。”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单纯阅读理论故事所无法带来的冲击感,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骑行留在了王匡云心底。

“学思践悟”担当时代责任

在观察变化中感悟初心

深化认知,坚定信念

今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是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变的关键之年。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赵仁滨在今年寒假参加了校团委组织的“跟着驻村第一书记JIAN小康”实践活动,跟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派驻四川省叙永县高家村的第一书记田煦,在20余日的实践活动中见证农村地区发生的新变化。

“脱贫攻坚这么多年,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扶贫,乡村地区的面貌和我小时候见到的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了。”赵仁滨来自叙永县附近的宜宾市,他对近十年乡村地区发生的变化感到“有点难以置信”。

“跟着驻村第一书记JIAN小康”实践纪实

“产业振兴是建立解决相对贫困人口长效机制的‘牛鼻子’。”党的这一战略方针是高家村焕然一新的关键。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帮扶下,高家村的村集体公司将已脱贫户以及普通村民纳入牛场产业发展链条,村集体营收超过1300万元。

赵仁滨对参加这次实践感觉很荣幸,“这段实践经历本身便是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节点上,是党领导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历史的一个缩影。”结合他对党史开展的学习,他对党产生了更深入的认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是党从成立之初一直坚守的。100年过去了,分毫不变。”

“跟着驻村第一书记JIAN小康”实践活动总结会

在青春实践中感受伟大

城市治理,服务人民

2021年3月,校团委与上海市多个区的团委合作,联合开展“青年体悟人民城市”系列活动,“人民城市”青春实践团首批60名成员走进上海各区街道开展实践锻炼。

2020级文献信息中心硕士研究生薄煜煊是「人民城市」青春实践团一员,挂职于杨浦区青少年事务中心,负责参与各类学党史活动的宣传报道任务。

薄煜煊参加“行走滨江学百年党史”活动

薄煜煊表示,通过参与一系列如参观陈望道故居、“望道青马班集中备课”、“行走滨江学百年党史”等实践活动,她感受到党史距离青年其实并不遥远。

“城市的变化,记载了党的伟大发展历程,记录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而当青年投身于城市治理与服务人民的实践当中,便能够更深入地感知国家的发展、人民生活的变化。”

薄煜煊和其他实践团成员一起在奉献中学习党史,以实际行动继承先辈们的精神品质。她期待着未来能有更多青年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在基层服务中亲历改变

学史力行,践行初心

不仅在校园内,在复旦的“第七教学楼”,研究生支教团的队员们在西部地区也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汲取先贤经验,感悟时代变化,更好助力地区教育发展。

孙宗芹是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功能型团支部书记。她每两周组织全体队员开展一次集中学习,采用“小组备课、轮流讲授、全体讨论、结合实际”的模式,在云端开展党史学习,目前已累计开展11次。

研支团功能型团支部在线学习党史

通过把支教地发展史、教育发展史这些和支教团息息相关的历史与党史结合起来学,把前人的经验借鉴到实际支教扶贫工作中,党史逐渐成为队员汲取力量和解决问题的依托。

“作为支教老师,大家对党史都有基本的了解。”孙宗芹总结道,“但从去年全面脱贫到今年进入乡村振兴,我们在脱贫一线看到的变化都可以说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既感觉荣幸,又觉得自己有义务把这些思考带给支教地的孩子,做好铸魂育人的‘人生领航员’。”

支教团志愿者在为学生上党史课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回望过去,青年怀着振兴中华民族的爱国之心,以昂扬奋进的姿态书写了无愧时代的壮丽篇章。新的时代,青年更应赓续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忘初心跟党走,奋进拼搏新时代!

制图:曾禹墨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