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光荣上榜的有他们!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校工会、附属肿瘤医院、复旦附中发布时间:2021-05-01

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决定,授予397个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197名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297个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虞先濬、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年级组长张慧腾荣获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今天,让我们一起认识这两位新时代的奋斗者!

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常规类)

虞先濬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

虞先濬,主任医师、教授、外科学和肿瘤学博士研究生导师。自2010年建科起,他以建设“国际一流的胰腺肿瘤医教研中心”为目标,从零开始带领团队先后创建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胰腺外科和上海市及复旦大学胰腺肿瘤研究所,每年承担上海市1/3胰腺恶性肿瘤手术量,居全国首位。2020年创造了国际单中心同类年手术量1488台的记录。患者术后中位生存期延长4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增效减费”,均次医疗费用较上海平均水平低1万元。个人主刀胰腺癌根治术600余例/年,累计为4000余例患者实施高难度胰腺手术。在临床医疗、科学研究和团队建设方面取得诸多成果,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入选科技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以第一/通讯作者(含共同)在J Clin OncolGUTAnn Surg等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160余篇,总IF>750分,单篇最高IF 32分。获评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工匠、上海医务工匠、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一等奖、国际胰腺病学Outstanding Achievements in Pancreatology大奖。

提高手术安全性:创新“胰肠吻合”新方法,将胰腺手术术后常见并发症胰瘘的发生率从国际平均水平15%下降至7%,受到国际国内胰腺癌诊治领域权威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贡献了“中国智慧”;

提高手术根治性和有效性:发明专用手术器械,获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金奖,使胰腺癌术后局部复发率降低30%,创新成果在国内18家三甲医院推广应用,获得满意的社会经济效益;

推进研究成果转化应用:针对胰腺癌“手术不获益”亚群开展术前个体化干预,提高化疗有效率;多次创新改良胰腺肿瘤国际临床分期指南,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发出“中国好声音”。同时,牵头承办高规格、高水平世界性学术会议,将研究成果推广应用;

牵头编写行业指南:代表中国抗癌协会胰腺癌委员会执笔撰写《胰腺癌综合诊治指南》2018版和2020版,被多家杂志评论转载,规范指导国内临床实践,形成了胰腺癌诊治的“中国上海方案”;

医务人员典型:2019年纪录片《人间世》以虞先濬为拍摄人物,真实还原了他作为一名医生兢兢业业心系患者,利用丰富的临床经验与高超的诊疗技术,全心全意为患者排忧解难的热诚之心。节目播出后反响热烈。

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竞赛类)

张慧腾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年级组长

张慧腾2008年入职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在课堂教学一线辛勤耕耘,在教育研究道路上不断求索。他热爱语文教学,关心学生发展,在教育教学岗位上热情投入,执着进取。

2017年6月获得第二届上海市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大赛文史类特等奖,2017年9月被授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及“上海市教学能手”称号。2017年8月,他代表上海市在第一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高中组一等奖第一名。

2020年3月,张慧腾参加上海市中小学在线教育“空中课堂”的录制,执教高二年级语文学科。

张慧腾现任高三年级组长,负责年级教学、德育等工作的管理和协调等。任教2021届高三两个班级语文。曾获学校“最受喜爱班主任”“最受喜爱教师一等奖”等。2020年因疫情在线教学期间,被评为校“最美网课教师”。曾指导多位学生获得上海市作文竞赛、上海市古诗文阅读大赛一等奖。他多年任教理科实验班、文理学院、步青学院语文并担任班主任,针对理科生的学习个性和特点,有效提升其学科素养和学业水平,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追求。担任班主任期间,所带班级获杨浦区先进班集体,校文明班,个人获杨浦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三等奖,校“最受喜爱班主任奖”等。

张慧腾现为杨浦区语文学科带头人、上海市“双名工程”“种子计划”(杨浦)语文团队领衔人、杨浦区“辽远语文工作室”副主持人。曾获得全国中青年教师语文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部级学科德育精品课程等荣誉,获 “上海市语文教学之星”“上海市国防教育先进个人”“杨浦区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等称号。作为课题组成员获上海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杨浦区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张慧腾曾获上海市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课题三等奖。撰写并在《基础课程教学》《中学语文教学》等杂志发表20多篇教育教学论文。

张慧腾认真带教青年教师,所带教的教师获区见习教师区考核优秀,获见习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2017年起至今担任杨浦区见习教师参加上海市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大赛的指导教师、指导多位教师获得市级比赛的奖项。他曾受邀前往华东师大中文系、金山区、杨浦区、长宁区及部分学校作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技能比赛的交流分享。

张慧腾曾担任复旦附中团委副书记,指导学生组织开展团学工作,负责学校校庆嘉年华、校园文化节、五四游园会、高三毕业典礼暨成人仪式等大型活动,负责学生校外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和联络工作。复旦附中团委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让我们为他们喝彩!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