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复旦人被评为“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校外合作处发布时间:2021-05-02

4月30日,云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昆明召开,复旦大学挂职干部徐宏波、曲正祥荣获“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这一称号的,还有陈灏珠院士。他的女儿陈芸作为家属代表,在云南参会领奖。

自2012年定点扶贫永平县以来,学校主要领导每年带头深入脱贫攻坚一线,班子成员30余人次到永平现场调研推动工作,学校共计选派8名挂职干部、61名医生、12名支教研究生、5名专家工作站医疗专家扎根扶贫一线,学校以各种形式参与脱贫攻坚的干部师生数以千计,此次获得表彰的老师是他们中的先进代表。他们与永平县的干部群众一起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与复旦“大后方”紧密配合,调集资源、倾情投入,迎来了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永平县于2019年4月脱贫摘帽,2020年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医疗扶贫从“心”开始

2015年起,陈灏珠院士发起了“生命之花”公益项目,重点致力于云南省医学人才培养,改善当地医疗技术、设备及环境,帮助当地贫困家庭开展相关医疗救助。举办“沪滇心血管内科新进展培训班”,为云南省培训近200位基层心内科医生;开设“心血管介入诊疗规范化带教进修班”,培训来自云南省的医、护、技学员,带动多家基层医院的心导管技术从无到有,拯救了大量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生命。2017年,在“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陈灏珠院士医学发展基金”支持下,启动了“心·肝宝贝”公益救助计划,救助来自贫困家庭的肝病患者和先心病患儿。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的6岁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杨康琳丹和48岁肝病患者王明学是首批救助对象。目前项目已成功救助来自西部贫困家庭的56位先心病患儿和15位肝脏疾病患者。除了直接的手术救助,两地医院的合作还带来了医疗资源的共享,通过远程指导、手术带教和现场交流等形式,帮助昆明和大理两地的医疗团队持续提升疾病综合救治能力。

徐宏波同志在挂职期间任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他俯下身子干实事,抢抓机遇有实绩,他努力做百姓的服务者、先进理念的传播者、科技创新的推动者。他积极引入资源,致力于将医疗资源扩面下沉,助力永平县域内就诊率大幅提升,达到97.82%;组织实施19个教育帮扶项目,包括推动建立“永平一中振兴班”“永平职中复旦后勤定向班”等创新模式;引入复旦的新技术、新理念,协调推动“C9(希玖)”水果原浆发酵饮品项目落地投产。他曾获2019年永平县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2019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大理州扶贫先进工作者等表彰。

曲正祥同志在挂职期间任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博南镇党委副书记,驻胜泉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他扎根基层,在村里与村干部同吃同干,深入最困难的群众中去,讲方言,干实事,抓重点,破难点。在他的争取协调下,硬化了村里的所有道路,村里不再“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推进危房改造,让212户居民有了安全住房;带动干部群众转变观念,推动产业升级,利用“菌稻轮作”模式发展产业,组织成立羊肚菌种植、养蜂专业合作社,在村里成立了全县第一个村级供销社,还当起了电商平台的“店小二”。曲正祥扎根永平近3年,错过了迎接自己女儿的出生,却收获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他曾获大理州脱贫攻坚“优秀党组书记”,云南省大理州“脱贫攻坚优秀驻村工作队员”等表彰。

日前,复旦大学新选派的2名挂职干部已奔赴永平,接过乡村振兴的接力棒继续投身一线战场。工作压茬推进,使命接续传递,复旦将和永平继续携手并进,全力以赴助力乡村振兴,共谋高质量发展。

获奖个人感言

陈芸

“基金将传承院士精神,不忘初心,继续以培养医学人才和医疗帮扶救助为己任,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个项目。”

徐宏波

“脱贫攻坚书写历史,乡村振兴接续奋斗!在获得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时刻,对能亲身经历和参与这场伟大的脱贫攻坚战感到无比荣耀,深切体会到只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才能完成决胜脱贫攻坚这一人类的历史伟业。通过火线历练,全方位收获了个人成长。感恩感谢复旦携手永平,攻坚克难,尽锐出战,共画同心圆,同筑小康梦,永平成功脱贫饱含着全体复旦人的心血和汗水。千年脱贫梦,今朝把梦圆。如今归来,还是战士,我们牢记嘱托,感恩接力,在复旦带领下向着新征程继续奋勇前进!”

曲正祥

“作为一名年轻高校挂职扶贫干部,能够亲身经历脱贫攻坚这项伟大事业,深感荣幸。感恩学校和组织给予我的信任与支持。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来自于学校的尽锐出战,高位统筹,来自于一线扶贫战友的攻坚克难,共同奋斗。扶贫近三年,自己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用脚步丈量村情民意,用双手托起致富产业。参与脱贫攻坚,磨练了我敢于担当的品质,淬炼了我坚韧不拔的意志,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中,自己将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