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信仰之路!《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赴义乌、嘉兴参访实践

作者:陈鑫颖、范佳秋摄影:白皓、吴婧 视频: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04-30

4月25日、26日,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行远计划”党史学习教育,以“寻访红色足迹,重温初心力量”为主题赴浙江义乌和嘉兴南湖进行现场见学和队伍培训。“星火”队沿着101年前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履痕,回溯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南湖红船启航未来的历程,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带队,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同志、服务队指导老师随行。

寻访红色足迹,重走初心之路

义乌是陈望道老校长的家乡,也是《共产党宣言》的首译地。“星火”队师生一行在义乌参访了望道中学、望道故居、望道展示馆等地,在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中重温真理之甘、信仰之源。

来到以陈望道老校长命名的望道中学,“星火”队参观了党建红色大厅和望道陈列室,在学校领导和小讲解员的带领下切身感受望道中学“传承望道精神,建设高品质学校”的办学目标。据悉,望道陈列室是望道中学重要的德育基地,让学生接受望道文化的熏陶,树立红色信仰。

在老校长的家乡分水塘村,“星火”队在陈望道侄女婿陈祥有的带领下参观了望老首译《共产党宣言》的柴屋,实地体悟“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在陈望道故居,陈祥有老人讲述了他眼中的望老往事,为队员们展现了更为立体的老校长形象。在望道展示馆,队员们在讲解员引导下进一步了解望老生平。志愿服务队队员、中国语言文学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君婷提到,一个又一个熟悉的故事在不同的讲解员口中都被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焕发出新的光彩。“这也启发我讲解要常讲常新,在每一次讲解过程中都要不断更新认识,注入新的体会。”

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在嘉兴南湖,“星火”队重走“一大”路,乘坐红船感悟信仰力量。队员们在狮子汇渡口瞻仰中共一大代表雕像,在董必武、杨尚昆先后题词的访踪亭前聆听历史的回响,在湖心岛烟雨楼眺望南湖烟雨。停靠在湖心岛堤岸旁的“一大”纪念船,向人们展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场景——在100年前的红船之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队员们在红船旁重温入党誓词,立志践行初心使命。

从湖心岛回到船上,讲解员带领队员们共同回望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上了一堂生动的“水上党课”。

传承“宣言精神”,提升宣讲能力

4月25日上午,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与“星火”队一行开展座谈。

林毅对复旦师生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义乌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思想和论述以及践行“八八战略”取得的发展实绩等,并对进一步深化合作提出期待。复旦大学和义乌的缘分源远流长,101年前,陈望道老校长在他的故乡义乌分水塘村翻译了《共产党宣言》的首个中文全译本。进入新时代,复旦大学和义乌市进一步加强互动,正依托“一院三基地”深化校地共建。

尹冬梅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义乌陈望道故居和复旦大学陈望道旧居两馆合作联动的机制化建设,依托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载体建设引导更多青年学子到义乌开展实习实践、理论宣讲,传承“宣言精神”。

会上,“星火”队队员们还汇报了队伍加强内涵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创新理论传播产品的工作情况和心得体会。副队长许亚云表示,队伍将继续深入学习陈望道老校长追寻真理的故事,结合此次义乌参访学习成果,加大宣讲力度,提升宣讲质量,创新宣讲形式。

在此次参访中,“星火”队和三支不同的宣讲团体进行了交流学习,包括陈望道展示馆的宣讲员、嘉兴红船的宣讲员、望道中学的小宣讲员。队员们向小宣讲员赠送书籍,共同学习陈望道的生平故事;向资深的宣讲员讨教讲解技巧、展陈安排、拓展服务,在讲解的针对性、有效性方面获得有益帮助。

尹冬梅在参访中为队员们上了一堂微党课,立足“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使命,向队员们提出“真学、真用、真信”的要求,勉励队员们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并把学习成果应用到学术研究和实践等各个方面,让自己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进而带动更多的人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星火”队副队长、法学院博士研究生纪明岑表示,从陈望道旧居到陈望道故居,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到嘉兴红船,“星火”队一路追寻红色足迹,既是初心之旅,更是信仰之旅。“我们要加倍珍惜当前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守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宣言精神’,坚守入党初心,始终把个人发展与党和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为实现党的理想信念而奋斗终生。”

走进基层治理的义乌样本,感受时代脉搏

义乌是中国首个县级市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是金义都市区的重要增长极,浙中城市群的核心区,“一带一路”枢纽城市,全国重要的国际贸易窗口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世界“小商品之都”,孕育了“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星火”队一行还先后参访了何斯路村、七一村、义乌铁路口岸等地,体悟新时代义乌发展的新成就。

位于义乌城西的何斯路村被评为“浙江最美村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村党总支书记何允辉向队员们讲述了村庄依靠发展薰衣草特色旅游产业在短短十几年间实现富民富村的历程。

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的七一村,村党委书记何德兴向队员们讲述了“治村宝典”:发挥全村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通过首创党员“12分制考核”、成立外来建设者党支部等举措,以党建引领带动全村人民致富。

在义乌铁路口岸的“一带一路”教育陈列馆,队员们学习了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义乌所谱写的对外开放新篇章。“义新欧”班列从2014年开行,该班列从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义乌出发,开往欧洲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马德里,是世界上运行线路最长、途经国家最多的国际班列。

通过在何斯路村、七一村、义乌铁路口岸等地的参观学习,队员们深刻理解了义乌“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发展经验.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廉国强表示,在参观学习过后,为义乌人民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改革精神而震撼,义乌的发展就是改革开放历史的缩影,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实践。

寻访红色足迹,重温初心力量。“星火”队此行赴义乌、嘉兴瞻仰初心之地、探寻信仰之源,在学思践悟中深化党史学习,提升理论内涵,加强队伍建设,砥砺初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全体队员定将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