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房子出生缺陷联盟成立

作者:沈艳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4-29

本报讯 4月9日,由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发起的“红房子出生缺陷联盟”在上海成立,联盟致力于构建涵盖孕前、孕期、新生儿和儿童各阶段的出生缺陷三级防治体系,50余家具有出生缺陷诊治相关专科的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加入了此联盟。

联盟倡议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生殖和发育研究院院长黄荷凤教授表示,“红房子出生缺陷联盟”将整合各联盟医院的优势资源和学科,调动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社会团体等方面积极性,聚焦出生缺陷与罕见病,建立临床大数据平台,开展高质量的临床研究和诊治,以期打造辐射全国的出生缺陷及罕见病精准防控平台。

据介绍,“红房子出生缺陷联盟”将聚焦严重、高发和社会关注度高的出生缺陷,以出生缺陷研究和临床转化应用促进为目标,拟在遗传咨询、人员培训、业务指导、病例转诊、远程会诊、临床研究、队列建设、新技术研发、大数据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合作。

依托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这一平台,“红房子出生缺陷联盟”将结合附属儿科医院、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研究院、上海医学院和Bio-X研究所等机构的基础研究和临床优势,联动全国尤其是华东地区出生缺陷医学研究资源,组建多学科交叉团队,以培养一支创新能力强的高水平科研队伍和构建从临床到基础再回归临床的转化通道。

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表示,面向“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有效防治重大疾病”的国家战略需求,“红房子出生缺陷联盟”将以出生缺陷研究和临床转化应用促进为目标,集中产学研优势,进一步探索促进出生缺陷规范化诊疗新路径,提高疾病诊疗水平,希望能在为更多罹患该类疾病的患儿及家庭带去希望的同时推动医学领域在出生缺陷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