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忆“初心”守“匠心”,凝心聚力搞建设!基建处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基本建设处发布时间:2021-04-27

近日,基建处党支部举行“学党史忆初心,迎接建党百年华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职工来到一大会址和博文女校的修缮现场,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国家级文物修缮项目党支部同志的带领下,近距离感受国家级文物的修缮工艺,见证党的初心,传承工匠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建设使命。

基建处党支部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国家级文物修缮项目党支部进行座谈,交流修缮工艺

中共一大纪念馆位于上海市黄浦区兴业路76号(原望志路106号),是砖木结构的旧式石库门住宅,作为初心传承的重要载体,施工单位秉持“修旧如旧”的修缮原则,提前研究修缮技术工艺、收集定制原材料、保留广漆工序并改良、研究建筑结构加固流程,其中屋面小青瓦翻新、清水墙修复、广漆修复等工艺的细节,处处都体现出了工程师坚持和独到的工匠精神。

对“修旧如旧”修缮工作中的难点,基建处的同志们也有深刻体会。2018年年初,基建处接到陈望道旧居的修缮任务,这幢楼不仅是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的住所,也是追寻信仰之源、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家园。在策划设计方案和施工工艺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如何保护建筑本体、如何修复破损部位、如何沿用原有材料等问题。

为玖园项目顺利进行,基建处党支部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国家级文物修缮项目党支部现场学习交流

陈望道旧居所在的国顺路650弄复旦大学第九宿舍也被复旦人称为“玖园”,陈望道、苏步青、谈家桢、谷超豪、陆谷孙等学术大家都曾在此居住。作为复旦大学“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以“信仰”为主题,在克服修缮难点建成后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2020年底,基建处再一次接到了苏步青、谈家桢旧居的修缮任务,其承载的“爱国”“科学”主题也将与陈望道旧居形成互动,集中展现人文传统和学科发展脉络,成为复旦师生理想信念的新家园、新阵地。

在设计阶段,基建处组织设计单位对屋面、墙面、台阶、门窗、地坪等重点保护部位进行了反复论证,设计方案修改调整了十余次,并由上海市历史保护、文物保护专家库的专家对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修缮方案把脉问诊,确定最终的保护修缮方案。

基建处全体党员、职工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修缮现场合影

通过现场参观学习,支部党员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和决心,支部书记李卫国表示,要做好苏步青、谈家桢旧居修缮工作和学校各项新建修缮工作,认真锻炼基建工匠精神,把学习参观的收获转化为工作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尽最大努力建设好复旦师生“信仰”“爱国”“科学”的精神家园。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