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感悟初心使命!复旦大学校领导班子渔阳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与集中研讨

作者:李沁园摄影:成钊、董朝杰 视频:王玥、盛寅敏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4-28

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100弄2号,曾经的老渔阳里,正是《新青年》杂志办刊地、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中共中央局办公地。

石库门历经百年沧桑,而共产党人的初心始终不渝。

4月27日上午,复旦大学校领导班子一行来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并在科学会堂围绕“学习党史,感悟初心使命”开展集中研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党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单元式”学习的要求,围绕“青年”和人才培养单元内容,擦亮立德树人初心,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研讨并讲话,校长许宁生发表讲话,校党委副书记许征、尹冬梅和副校长陈志敏作重点交流发言。黄浦区委书记杲云,黄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海虹陪同参观学习。

穿越百年,追寻初心,感悟星火初燃的力量

100多年前的老渔阳里2号,陈独秀自京抵沪在此寓居,《新青年》编辑部也随迁于此。1920年,中共上海发起组在此成立。

推开黑色木门,开启红色追寻,百年前“80后”“90后”乃至“00后”青年们的身影仿佛就在眼前。

从“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和“《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的铭牌到“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佳话,从《新青年》杂志所有影印本到历史场景的油画,历史的足迹铭刻着初心的印记。复旦大学一行在这幢二层小楼中感悟星火初燃的力量,并不时向黄浦区领导和讲解员询问历史细节,交流红色资源的挖掘和展示工作。

“发起组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校阅《共产党宣言》。”在陈望道先生的照片前,焦扬也一同回顾起了那段历史。1920年4月,陈望道在完成《共产党宣言》翻译后,应陈独秀之邀,参与《新青年》编辑部工作。《共产党宣言》第一版中文全译本经陈独秀、李汉俊校阅,在此完成编辑出版工作。

“如果说望道老校长翻译首个《宣言》中文全本,孕育了中国革命的第一颗‘火种’,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信仰之源’,那么这里就是这颗‘火种’悠悠燃起的地方,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始发之地’。”焦扬说,我们在这里研讨党的初心使命有特别的意义。

焦扬:学习百年党史,践行初心使命,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奋勇迈进

焦扬在讲话中指出,百年党史就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就要准确把握这一重要理论概念,深刻理解百年党史的主线、主流。要以党史为最生动教材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准确把握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起点和精神原点,矢志不渝坚守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矢志不渝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新征程上激发每一位复旦人的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感,凝聚建设一流大学的强大力量,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焦扬强调,学习党史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不可分割。要深刻理解把握党中央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从践行初心使命的高度,把“学党史、悟思想”与“办实事、开新局”统一起来,做到学习与践行融会贯通、知行合一。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不断擦亮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底色、教育底色、文化底色;坚持以师生为本的立场,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着力点;坚持心怀“国之大者”,加快建设世界上“第一个复旦”,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奋勇迈进。

许宁生: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人才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不懈努力、艰苦奋斗

许宁生在讲话中指出,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人才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不懈努力、艰苦奋斗。

许宁生强调,学党史,就是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和大势,掌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全体党员胸怀“两个大局”,树立大历史观,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实际工作,不断增强育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培养掌握未来的复旦人。悟思想,就是要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全体党员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和世界的,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

擦亮立德树人初心,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围绕“青年”主题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党委副书记许征、尹冬梅和副校长陈志敏分别结合自学情况与分管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考。

许征表示,要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汲取持续奋进的动力;坚持国家站位,把准时代脉搏,构建世界一流高校建设新格局。要持续推动创新理论研究,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和引领思政课建设,坚持系统观念,“四位一体”推进“四史”课程建设。要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入新阶段,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升“三全育人”成效,把工作方案变成工作体系,把专项行动计划变成长效工作机制、制度、模式,把实践活动转化成长期工作要求。用足用活党史教育资源,加强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激励引导广大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践行初心使命。

尹冬梅表示,我们党始终重视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来教育青年,武装头脑,要引导青年学生学习理论,传播先进思想,坚定人生信仰,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他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明确要求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扎实贯彻。她强调,要引导师生坚定信念跟党走,与祖国共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具有复旦特色的学生思政工作体系,助力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陈志敏表示,在渔阳里看到了100年前以革命青年为主体的中国先进分子孕育、建立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站在 100年后的今天,要继续高度重视青年在中国历史前进中的作用,并把立德树人放在高校工作的首位。他指出,当代中国青年肩负着新时代的重任,要有真本领和硬本领,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为此,高校的人才培养应该围绕这些目标来构建育人体系,特别是要加强和完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高校教师要履行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职责,在世界前沿学术领域和国家重大需求领域深入钻研,把研究成果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