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启程吧!人民红”首站开启:人民网记者与复旦学子夜话百年青春

作者:马作鹏摄影:刘奕宁、翁奇羽 视频: 来源:人民网2021年4月23日发布时间:2021-04-25

青年潮头立,风起扬帆正当时。4月22日晚,人民网“不止新闻”校园夜话暨复旦大学新闻晚会第158期在复旦大学蔡冠深报告厅成功举办。

此次活动由人民网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联合举办,来自人民网的资深记者编辑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师生围座夜话,畅聊党媒责任与青年信仰。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米博华,人民网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唐维红出席了此次活动。

米博华院长致辞

米博华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上海又是党的诞生地,值此特殊的时间和地点,我们希望通过人民网与复旦大学共同举办的这场活动,让同学们更加明确,身为新闻学子应当树立怎样的新闻理想与信念,在校园期间的媒体实践中承担更多的责任、探索更多的可能性,为将来参加到一线媒体工作中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米博华还指出,复旦新闻学院素有“天下记者家”的美誉,秉承老校长陈望道提出“好学力行”的院训,学院始终致力于培养在政治素养、业务水平、理论素养和实战能力上具有竞争力的新闻学子,一代又一代复旦新闻毕业生走出校园、进入专业新闻机构中,也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优秀新闻人才。

人民网党委委员、人民网监事会主席唐维红与青年学子交流

唐维红主席介绍,复旦大学是人民网进大学活动的第一站,希望可以多与大学生交流,让大家知道人民日报、人民网是什么样的,让大家了解党媒党网在做什么,同时也借大家的青春之力,把人民网办得更好。

人民网品牌部主任赵岍介绍人民网情况

活动中,人民网品牌部主任赵岍回顾了复旦大学与人民日报、人民网的历史渊源。多年来,复旦向人民日报社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人民日报》与人民网也始终关注、记录、传播着这所知名院校的蓬勃发展。自2019年启动《人民网深度融合发展三年规划(纲要)》以来,人民网积极探索新玩法、迎接新挑战,希望与年轻人交朋友。

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主任杨佳主持校园夜话

校园夜话环节由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主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99级毕业生杨佳主持。有人认为自媒体、泛娱乐化的信息会使得专业媒体不那么重要,杨佳结合自己的经历与学弟学妹畅谈了平台赋能与个人创造之间的关系。“新闻是一个职业,更是我们一生的选择。”

交流中,人民网资深摄影记者翁奇羽分享了在重大报道、突发新闻事件中的苦与乐:“摄影记者永远到得比所有人早,走得比所有人晚。要蹲得住现场,耐得住寂寞,才能拍到好照片。”同时,翁奇羽也分享了自己作为摄影记者在雅安地震、天津港大爆炸等突发事件中不惧危险、冲锋一线的幕后故事。

人民网记者与复旦新闻学子畅谈新闻实践

人民网深度调查记者陈远丁则通过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与同事奔赴武汉一线采访的点点滴滴,讲述了党报党网记者的责任担当与奋斗精神。在他看来,“记者力量不一定要体现在流量上,更要将责任与信仰体现在报道中间。时代在变,但是记者的身份不会变。”

来自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的政府关系专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0级毕业生张超从自己求职和工作的点滴介绍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近年来搭建党和群众网上沟通桥梁过程中的故事,“使命感和责任感是在日常经历中不断锤炼的”。“领导留言板”这个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平台,不仅让百姓有获得感,也让每一个工作人员认识到“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使命。

在互动环节,一位同学问道:一些公众号文章的标题,是否有悖于新闻的专业性?人民网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唐维红回应,人民网并不过于“纠结”于所谓的“专业性”,只要坚定政治立场、讲清楚新闻事实、传递新闻意义;在表现形式上,一些易懂、有趣、好看的形式都可以多尝试。也希望人民日报、人民网将这种年轻感一直保持下去。

此次“校园夜话”是“启程吧·人民红”复旦大学站的多项活动之一。围绕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人民网将走进全国多所高校,与青年学子交流,传递“百年追梦,奔向未来”的精神,庆祝建党百年。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