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追寻百年前“同龄人”的奋斗足迹 “党的诞生地”红色研学之旅举行

作者:范洁摄影: 视频: 来源:新民晚报2021年4月22日发布时间:2021-04-22

一百年前,工人阶级、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力量;今天,来自高校、媒体和互联网企业的青年人打卡红色圣地,追寻先辈足迹。今天下午,由上海团市委指导,复旦大学团委、新民晚报社团委、美团(上海)团委共同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的诞生地’红色研学之旅”活动,团员青年们蹬上共享单车,穿过梧桐树下,走进弄堂深处,开展红色研学。

“党的诞生地”红色研学之旅活动。主办方供图(下同)

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也是中国红色文化的源头。1920年8月,《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在上海出版。1921年初,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渔阳里6号成为团中央机关。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

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

此次红色研学之旅中,复旦大学、新民晚报社和美团(上海)的团员青年们循着历史脉络,来到《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聊一聊这本“小册子”的诞生,品一品“真理的味道”。走进团中央机关旧址,走近当年那群同龄人,看看他们的奋斗故事。打卡中共一大会址,寻觅百年大党的初心。

骑行打卡红色地标

“通过实地感悟红色纪念地,体会党的百年发展,了解和挖掘百年前革命青年的故事,认识那一张张纯真的面貌。”参与活动的青年表示,从百年前的“同龄人”身上,看到一个世纪之前的社会百态、有着人间烟火的上海里弄和挫折与成长并行的青春之歌,更好地体会那一份对信仰的坚定、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未来的突破。

走进团中央机关旧址

据悉,今年复旦大学、新民晚报社与美团(上海)的团员青年将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活动,通过一场场青春之行、信仰之旅,进一步夯实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根基,体认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责任。

打卡中共一大会址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