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4-22

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清华大学考察,了解学校深化改革、人才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创新和服务国家发展等情况,并与师生代表座谈,发表重要讲话。复旦大学干部师生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表示将要牢牢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 焦扬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内涵丰富、情真意切、催人奋进。

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和发展格局中,我们将从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汲取奋进前行的动力,更加坚定地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指导办学治校,更加主动地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全校将进一步以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坚持不懈推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为党和国家事业源源不断培养“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服务新时代、建设新时代、奉献新时代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让学校成为好老师不断涌现的人才沃土,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核心,以国家需求、师生期盼为准绳,学出特色、学出水平、学出成效,及时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高水平起步开局的硬实举措,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许宁生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重要讲话站位高远、立意深邃、催人奋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和教育战线工作者,我倍感振奋,更深感责任在肩。高校是学科和人才聚集地、育人高地、创新策源地,必须主动承担历史责任,担当攻关重任,建设新型研究型大学,全面提升科研原创能力,聚焦于实现“从0到1”的突破,切实解决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中的实际问题。

复旦大学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人才荟萃、学科齐全、思想活跃、基础雄厚的优势,将提升科研原创能力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实现科教融合,着力构筑“高精尖缺”人才供给高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引育并举,引导科研人员把握正确研究方向,追求有思想的学术、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科研,实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在“十四五”开局新征程中,学校将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教师队伍为基础,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改革发展为动力,充分激发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为教育改革发展奋斗的磅礴伟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团委书记 赵强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体现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特别是对当代中国青年的教诲和期盼,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复旦共青团将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带领复旦青年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微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 许薇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作为高校一名思政工作者,听后深受鼓舞,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责任和关爱呵护学生,用知识和经验引导学生,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为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青年副研究员 张楚楚

我通过新闻联播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心情无比激动。总书记强调,坚持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安康、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在教书育人方面,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为祖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性;在科学研究方面,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当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比以往更加需要增强对世界的了解,国际关系这门学科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作为高校教师与青年学者,我们应当更加努力工作,不断提升立德树人能力与学术研究水平,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人民的幸福安康贡献力量,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一流大学,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基础医学院教师 饶玉良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既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我们要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人民教师,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始终牢牢把握教书育人根本任务,热爱学生、执着于教育事业,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立德树人,思政育人,培养有理想、有信念、有温度、有情怀的健康事业促进者,培育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全民健康守护者。

附属肿瘤医院教学部主任 何珂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成果。作为在高校附属医院从事师资队伍建设的管理者,我感到十分激动!我将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在今后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中,进一步探索和创新高校附属医院师资岗位胜任力分层分类培训及精准评价体系,促进医院教师队伍精细化管理,推动医院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以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强化育人先育己,育才先育德,将教师思政与业务培训一体化,为高校附属医院开展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工作提供重要支撑。

中国语言文学系2019级硕士生、“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 葛锦宇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清华园,走近广大清华师生。他勉励青年们爱国爱民,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使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继续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将学习研究与实际实践结合,在遨游知识海洋的同时心怀国家人民,始终以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最高追求,以实际行动践行身为共产党员的责任使命;脚踏实地,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勇于创新,将个人的工作事业与国家人民的期待结合,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实践路上,让青春之星闪耀在中华夜空。

化学系2017级本科生 朱丛林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我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奉献祖国的决心与信心。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一代代优秀青年在争取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筑梦路上奋勇前行。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当接力棒传递到我们手中,我们理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做无愧于时代的复旦人。作为化学系的学子,我们将努力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投身科研,不畏艰难,勇攀高峰,肩负起科技创新的重任。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生 胡哲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要勇于创新,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理工科的博士生,我深知国家正在奋勇追赶与发达国家在基础科学上的差距。青少年是民族和国家的希望,我们不怕苦,更能吃苦。面对困难和差距,要坚定“四个自信”,攻坚克难,追求科技技术创新永不止步。未来我也将潜心科研,作为奉献力量的一份子,脚踏实地,将自己所学所得奉献给国家,这也是我选择所在专业的初衷。

公共卫生学院 2019级本科生 朱晗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身为一名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肩负着时代所赋予的重任,我们要在攀登知识高峰、探索未知领域的道路上不断突破自我、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用实干中去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去迎接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明天,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图源:新华社)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