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践行育人使命,讲好中国故事!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职工第二党支部与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2

近日,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和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践行育人使命,讲好中国故事”主题党日活动。

教职工第二党支部支委刘海霞从汉语教学,中华文化传播以及教师形象建构三方面诠释了自己对活动主题的理解,并通过分享生动的课堂实例阐明了汉语教师作为中国文化传播的主体和载体,应深入浅出,灵活教学,力求传播汉语和文化的智慧与魅力;同时应不断提升个人品德,弘扬师德师风。她表示,这不仅是作为中共党员的自我要求,也是实现“践行育人使命,讲好中国故事”目标的必备素养。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周芸芸分享了自己对对外汉语教师形象的理解。她表示,讲台上的教师不仅在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华文化,更是一张中国名片,因此要谨记使命和担当,为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而努力。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第二党支部支委刘海霞交流发言

接着,师生面对面开展模拟教学,由教师党员分组对学生进行教学指导。参与的学生党员选取对外汉语教学中的重点难点语言项目,精心设计了丰富的教学环节,并利用视频、动画、卡片等多种手段充分讲解语言项目、展示教学风采。同学们的现场教学展示各有千秋。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丁泉琨进行模拟教学

学生展示后,两组评委老师分别就教学素材的准备、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环节的设置、教学节奏的把握、教师仪态等各方面进行点评,对其中的教学亮点给予了肯定和鼓励,也指出真实汉语课堂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予以指导。刘鑫民指出,同学们的教学环节设计比较合理,教学方法应用恰当,体现出科学性、实用性的原则,尤其教学的趣味性非常明显,教学手段、课堂活动丰富,课堂气氛活跃。普遍的不足之处在于对教学语言把控不足,很多教学用语难度可能超出了学生的汉语水平。杨蓉蓉表示,同学们的本体语言知识还有待扩充,对于一个对外汉语教师而言,具备扎实的语言功底才能保证教学的成效。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职工第二党支部党员路广老师点评学生的模拟教学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职工第二党支部与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共建主题党日合影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委坚持“三全育人”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生的全面发展,践行“传授-反馈-指导-提升”的循环培养模式,探索人才培养新方法、营造育人新生态。在学院党委指导下,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紧密结合实际,突出为学生办实事的特点,为学生提供专业指导,配置优质资源,让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在实践中不断磨练教学技能,推动师生共同书写国际汉语教育的时代篇章,获得师生党员的一致好评。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