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致敬先烈、砥砺前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1

近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举行“致敬先烈,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赓续精神,奋进未来。

国交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党员在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晋元纪念广场合影

支部党员集体参观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并沿苏州河行走至外滩人民英雄纪念塔。1937年8月13日,淞沪战役爆发,中日双方几十万大军拼死搏斗两个多月,到10月底,中方军队撤离上海,仅留下八十八师二五四团第一营的全体官兵作最后抵抗。他们奉命进入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连续四天四夜,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拼死抵抗侵略者的炮火,击退敌人多次进攻,威震敌胆,誉满中外,被誉为八佰壮士。在民族危亡时刻,壮士们拼尽全力保家卫国,重新振奋了因淞沪会战受挫而下降的中国军民的士气,谱写了一曲悲壮昂扬的爱国主义赞歌,他们浴血奋战、宁死不屈的大无畏英雄气概令国人为之振奋、世界为之动容。

在“四行仓库保卫战”珍贵老照片前驻足凝眸

伴随着解说员声情并茂地讲解,支部党员在一帧帧老照片前驻足凝眸。弹痕斑驳、创伤累累的四行仓库外墙,无声诉说着当年悲壮惨烈的战斗场景,给人以视觉上的震撼和心灵的洗礼。当年的苏州河两岸,北岸炮火纷飞,战士们在殊死与敌军搏斗,明知生之渺茫,依然坚持战斗;南岸的百姓们无不为战士们捏着许多汗,捐赠食物火线支援,打退敌人时民心大振,暂时失利时黯然神伤。有勇敢的市民冒着子弹冲过桥运送物资,倒在血泊中;有智慧的民众用大黑板向河对岸的战士通报敌情;有悲愤的知识分子拿起私藏的枪支,向日军开火;有热血青年冒着生命危险,夜幕中向河对岸运送国旗。民族危亡之际,面对着中华民族共同的敌人,先辈们不论男女老少同仇敌忾,无畏牺牲,战斗到底。

党员们纷纷表示,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回望烽火岁月,应当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万众一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饱含着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崇敬之情,教职工党员们结束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的参观,沿着苏州河一路行走,寻访外滩人民英雄纪念塔。支部党员抚今追昔,用心感悟,党支部副书记盛青道出了众人的心声:“历史是不能忘记的。没有八佰壮士,没有无数为国捐躯、奋战杀敌的勇士们,就没有今天幸福安宁的美好生活。和平年代,我们要铭记历史,致敬先烈,传承好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