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寻访红色足迹、赓续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航空航天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航空航天系发布时间:2021-04-18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航空航天系教工党支部近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前往静安区寻访红色足迹,参观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体验了精彩的情景党课,并重温了入党誓词。

支部党员来到毛泽东旧居陈列馆(甲秀里),寻访毛泽东在上海的初心足迹。毛泽东旧居是具有百年历史的石库门老建筑。旧居内陈列了很多珍贵的史料,图、文、物互融并举的详实展陈为支部党员带来了一场走进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铭记初心使命的精神洗礼。

馆内,一本1938年版红色《西行漫记》的第183页清晰写着:“到了1920年夏天,在理论上,而且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我已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而且从此我也认为自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除此之外,支部党员通过杨开慧写给堂弟杨开明的托孤信,走近其生命最后三年的内心世界,了解她作为革命者、作为妻子、作为母亲的心路历程。毛泽东家族中共有6名为革命牺牲的英烈,其中还包含他的长子毛岸英,陈列馆展示了由刘思奇捐赠的从毛岸英牺牲地取回的一抔泥土以及俄罗斯政府授予毛岸英的二战反法西斯勋章等,诉说着舍家为国的忠贞信仰和大无畏精神。

随后,支部党员来到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开展别开生面、感人肺腑的情景党课,通过浸润式体验、“穿越”式讲述、互动参与、闯关答题等活动,重温解放上海前夕革命烈士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和对信仰的执着追求,感受战火纷飞的年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前行力量。

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是上海局的秘密机关旧址之一,也是当时上海工人运动和地下党的杰出领导人刘长胜同志的故居。馆内设有三层展览区,底层复原了文委筹建左联的地点——公啡咖啡馆;二、三楼展馆通过油画、雕塑、实物陈列,场景展示,情景模拟,影视合成等一系列表现手法,展示了刘晓、刘长胜、张承宗等同志领导下的中共上海地下组织发展、斗争的历程。丰富的史料、精心的设计不仅具有独一无二的参观价值,更生动再现了中共上海党组织前赴后继、不屈不挠的精神。

在刘长胜故居,支部党员共同体验了《印痕:红色使命|在迎接上海解放的日子里》情景党课。在场党员集体佩戴了闪亮的党徽,并在“刘居故事”环节了解了刘长胜故居的前世今生。

“党课聆听”环节,陈列馆专职讲解员扮作秦鸿钧烈士的夫人韩慧如,讲述党课《黎明前的诀别》,带领大家“穿越”到1949年解放前的上海,走进革命先辈地下斗争的生活,聆听了72年前地下党员秦鸿钧为了迎接上海解放而壮烈牺牲的故事。

“闯关游历”环节,支部党员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陈列馆并获取秘密任务,前往荣泰烟号、丰记米号等看似不起眼实则为地下党机关秘密联络点的地方,深入探求我党革命成功的奥秘。在仿真情境中,大家化身地下党员,破获暗号,传递情报,寻找和保管“密函”,切身感受共产党人地下工作的智慧和宁死不屈的大无畏精神。最终,负责保管“密函”的党员将其安全交到党组织手里,两名党员为大家朗读了“密函”的内容《祝上海解放社论》。

随后,支部党员又参加了《闯关上海地下党联络点》情景互动小游戏,全体党员通过了APP在线答题,顺利获得此次情景党课的电子结业证书。

活动尾声,航空航天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刘长胜故居重温入党誓词。他们面向鲜红党旗,在系党委书记仇棣的带领下庄严宣誓,为本次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人民不会忘记历史,更不会忘记共产党人书写的历史。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今后将认真学习党史,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作为高校教师,更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勇于担当履职,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