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赓续红色基因,筑梦时代征程!航空航天系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航空航天系发布时间:2021-04-17

近期,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博士生党支部与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人力资源部党支部联合共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人力资源部党支部书记李岗向支部成员介绍了上海核工院的发展情况、招聘需求及院校合作共建的方式。李岗表示,院主营业务是核电工程(技术)的研发、设计(咨询)和运行电站的高端技术支持,在三代核电项目、技术体系和人才队伍等五个方面具有核心竞争能力,希望借共建契机与复旦航空航天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加强合作。

工程设备所设备力学室主任刘畅、工艺系统所工艺力学室副主任邹建荣分别介绍了两个力学相关科室的科研方向和专业方向。优秀校友代表唐力晨和周莹则分享交流了各自在上海核工院的工作体验,鼓励博士生党员选择到国家重点单位就业,充分发挥专业所学,在实现人生理想中奉献青春、建功立业。

航空航天系党委副书记葛锡颖老师介绍了航空航天系的相关情况。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于2002年和2003年在综合类院校中率先设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本科专业和“飞行器设计”硕士点,2008年被纳入大型客机国家重大专项参研单位,2017年“机械及航空航天和制造工程”入围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近5年来,航空航天系承担了百余项航空航天领域重要科研任务,已形成理论支撑强大、重点技术领先、前沿交叉融合的学科特色,其飞行器微纳米涂层流动控制与人工智能气动设计方向已达国际领先水平,并发展了以飞行器自主飞行与编队控制、航空发动机风扇叶片冷却技术、航天器结构动力学与振动控制等为代表的新工科优势研究领域。

即将前往805所就业的2018级博士生党员王亮分享了自己的择业经历。他表示,选择在重点单位就业既是专业对口的需要,也是报答国家对个人的培养。“两弹一星”精神、家国情怀,这些从小就深植心底的认识,早已经潜移默化成为他择业的坐标。2018级博士生党员张靖宇也分享了自己参与核能领域与力学学科交叉研究的体会。张靖宇参与核能领域的研究已有近五年时间,结合此次实地参观,他对核电领域的重要关键问题有了更多的了解,并将进一步从力学角度出发,为设计新材料提供参考,推动力学更好地应用于核能领域。

双方还就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航空航天系党委书记仇棣表示,航空航天系与上海核工院的建立都是为了顺应国家战略发展需求。航空航天系深入贯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积极引导毕业生赴重点单位领域就业,希望进一步加强院校合作,通过企业导师、工程博士、横向课题、夏令营实习、博后流动站等形式推动人才交流与合作,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加强联建共建学习。

在系党委的指导下,支部注重引导党员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人民期望,将报国奋斗内化为成长成才的力量,到国家发展战略重点领域就业。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博士党员毕业生选择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下一步,博士生党支部将继续把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日常,引导博士生党员投身国家发展大战略,以青春建功新时代。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