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讲述奋斗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管理学院2020级硕博连读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4

近日,管理学院2020级硕博连读党支部(以下简称“管院支部”)和华山医院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以下简称“华山支部”)开展“历史进程中的复旦师生”主题党日活动,以时间为轴回顾复旦校史和近现代中国的发展历程,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的复旦故事,感受伟大红色进程中前辈们的奉献与担当,传承复旦人的红色基因和奋斗精神。

此前,管院支部通过线下走访校史馆、图书馆,线上搜集文献资料等方式梳理了党的百年史中复旦人的故事。结合前期的资料整理,党员们共同学习了复旦人在红色道路上舍身为国、攻坚克难的故事: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崔真吾同鲁迅等人一同创办朝花社传播新文学;梁添成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跟随着丰富的文字资料和照片,支部党员们看到了无数前仆后继、投身红色事业的复旦人,他们心怀国家,坚守大义。正如李登辉老校长所说,“团结、服务、牺牲,是复旦的精神,也是你们的责任”。这厚重的情怀与担当,让支部党员在追忆过往的同时,也认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使命,认识到国家的发展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奋斗。

复旦百年红色基因在赓续。教育兴国,复旦成为以文理为基础的综合性重点大学;思考辩论的热潮翻涌,复旦青年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代表在新加坡首届国际大专辩论会中勇夺冠军;抗击疫情,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义不容辞,冲向前线。复旦人有着对未来最充实的展望,也有立足脚下最踏实的努力。

华山支部的党员现场普及了日常健康规范和急救知识培训,号召大家在生活中积极运用和传播这些知识,健康生活,健康工作,健康地为中国梦奋斗。支部党员纷纷表示,青年人是时代责任的担当者,要肩负起新的责任与使命,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奋斗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在这一过程中,青年人更要做健康的守护者和宣传者。

在交流讨论环节,支部党员纷纷表示,看到那些在革命年代奉献生命的复旦烈士的故事,内心很受触动。站起来的国家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历史,觉醒的民族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英雄。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青年党员们将继续带着这份感动和责任,传承红色基因,践行使命担当,不忘记历史的苦难与坚守,不懈追求进步与发展。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