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豫心外科团队联手实施全球首例三瓣膜“瓣中瓣”植入手术

作者:钟萱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4-20

本报讯 近日,全球首例同时接受三瓣膜“瓣中瓣”植入手术的患者翟先生顺利出院了!“之前植入我心脏内的3枚生物瓣都坏了,身体状况也经不起再开一次大刀,本来以为没救了,但没想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魏来主任医师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冯德广教授联合手术团队创造了奇迹,让我重获新生!”该全球首例主动脉瓣、二尖瓣、三尖瓣联合“瓣中瓣”手术的成功,标志着中国介入瓣中瓣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翟先生12年前因间断发热、心源性休克住院,超声提示主动脉瓣、二尖瓣、三尖瓣多发赘生物合并穿孔、严重毁损,诊断为感染性心内膜炎,心功能极差(IV级),如不及时手术随时会有生命危险。通过急诊开胸手术,翟先生的心脏上植入了3枚生物瓣,术后经正规抗感染治疗后逐渐恢复。但前不久,翟先生一直感觉心慌、胸闷、腹胀,同时伴有下肢水肿,并且症状不断加重。

翟先生就诊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外科将他收治入院。根据其病史症状及超声结果,治疗团队明确诊断其为主动脉瓣、二尖瓣、三尖瓣生物瓣膜结构衰败毁损,需尽早手术治疗。但翟先生一般状况很差,如再次开胸行三瓣膜置换手术创伤及风险均很高,治疗陷入困境。此刻能想到的最佳方法,就是尝试三瓣位联合“瓣中瓣”介入手术,以最大程度降低手术风险,拯救患者生命。经文献检索,全球尚无先例和经验可循。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微创心血管外科团队是国内“瓣中瓣”介入技术经验最丰富的团队之一。鉴于中山医院的丰富经验,冯德广教授团队特邀中山医院心外科魏来主任医师团队前往郑州进行会诊,并联合开展手术。翟先生术后2小时即拔除气管插管,临床症状明显改善,恢复良好。手术采用的球扩式介入瓣膜及可调弯输送系统是由中山医院心外科王春生教授、魏来主任医师团队与医疗器械企业历时多年合作研发的新器械,是“医企合作、自主研发”的成功典范。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