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 赓续百年】“铭记一生党栽培”:一笔特殊党费背后的故事

作者:孟觉之、刘其真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4-19

今年伊始,中共中央组织部收到一笔12万元的“特殊党费”。这笔党费来自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人工智能协会荣誉副理事长谢铭培。

从谢铭培的夫人黄唯群处得知,谢铭培毕生的愿望就是回报党的恩情。所以在谢铭培因病去世后,其夫人女儿根据其遗志,代为领取并捐赠了12万元抚恤金作为党费。

1月30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向谢铭培家属颁发了《党费收据》证书。

捐款是回馈党恩的一种形式

谢铭培一生对党忠诚,饱含热爱。他早年曾给解放军做过方言翻译,见证了解放军艰苦的生活条件和光荣的革命传统,解放之后又因党有了进入中学读书的机会。与日俱增的感恩之心使他萌生了入党的心愿。但是他深知,入党不能只是因为感恩,而是要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为此,谢铭培认真思考共产主义的意义。他认识到马克思讲的共产主义社会是面向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提出的,是要把天堂的愿景落实到现实生活中的,哪怕这个愿景要几十代人才能实现,也要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

这一信仰自从谢铭培提交入党申请书之后就坚定不渝,从未改变。在他结婚的时候,他写了一副对联,将自己(铭培)和爱人(唯群)的名字嵌入其中:“铭记一生党栽培,唯念终身为‘愚’群。”他自己解释道,这个“愚”是“愚公移山”的“愚”。这句话也成为他的座右铭。

谢铭培一生简朴,甘于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患病之初他便谢绝了学校的大病医疗补贴,表示要将这笔钱留给更需要的人。2020年3月,谢铭培在党员抗疫捐款活动中捐出5000元。当时谢铭培已经病重,却依然表示:“这5000元并不会对我的退休生活产生影响,但是抗疫前线的同志们一定有需要。”像这样的捐款还有多少次,就连他的家属也不是完全知晓。

为了科研“甘当烧炉工”

谢铭培不仅是一名信仰坚定的共产党员,还是一个优秀的科技人才,在科研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他是复旦第一代数字计算机(602型电子管数字计算机)的研制者之一,与研制团队的同志们一起,日夜奋战,克服了种种困难。当年同为研制者之一的徐研人(现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回忆说:“在1962年冬天,每天夜里物理楼六楼的灯光始终通明,照耀着漆黑的夜晚,那就是602研制组在艰苦地调试着计算机。当时没有空调,只能靠几台轴流鼓风机制冷。为了保证机器的正常散热,房间的门窗都必须打开。刺骨的北风从门窗钻进来,我们穿着棉大衣仍冻得直打哆嗦。”

1963年上半年,602计算机通过了综合调试后,如何扩大容量、提高实用性成为重中之重。谢铭培被委以重任,试制最关键的磁芯储存器。这项工作属于粉末冶金,与计算机知识并无关系。但谢铭培义无反顾投入工作,在他看来:“只要工作需要,不管是事务性工作还是技术性工作都不计较。”他戏称自己“甘当烧炉工”,深入上海铁合金厂,与工厂的技术人员共同研究配方和烧制工艺,经过长达三个月的艰苦奋战,终于成功烧制出了602计算机为扩大存储所需要的几十万颗磁芯。

原602计算机造机组部分人员合影(左2为谢铭培)

(摄于2011年10月15日)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谢铭培带领团队与上海第二机床厂联合研制数控车床的数字控制装置。在没有资料无人指导的情况下,一边学习一边实践,拼着一口气要做出功能上和日本精工一样的数控车床,大家吃住都在实验室,仅用了两年便取得成功。该数控车床多次到国外参加工业展览会。该项目还获得1977年上海市重大科技成果奖。

“他是全校第一个开设数字计算机和人工智能课程的人。”

在教学方面,谢铭培更是勇挑重担,开授新课。他首开的《晶体管数字计算机》《人工智能》等课程面向前沿、广受欢迎。高海锋至今还能够回忆起谢铭培上课的情形,“讲课非常风趣,同学们都很喜欢,没有一个同学不去听。” 刘其真、江杰等老师回忆说:“听谢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谢老师讲课深入浅出,例如在讲授‘最优化’时,用销售员到多地推销产品的例子,形象地讲述了寻找最优路径的求解问题。”

当年为了获取编写工业控制技术教材的第一手资料,谢铭培带领金旭东等三名学生到淮海电子厂生产第一线调研,与学生一起,吃住在厂里,自带铺盖,睡统铺,这种身先士卒、艰苦奋斗的精神,无声地激励着同学们。

谢铭培恪守学术标准,对学生严格要求,对于学术上的不正之风非常反感且坚决抵制。多年来,先生桃李千行,为党和国家培育了大批优秀的科研人才。

最深沉的挂念留给祖国 

2020年的春天,谢铭培竟然亲手写下了自己的讣告并转交给退休党支部书记高海锋,是委托,也如同告别。

在去世一个月前,谢铭培还写下一首七绝《盼台湾回归祖国怀抱》:

逝世亦是获轻松,只惜未见台湾统。

有朝敲响统台钟,欢庆之余告老翁。

作为福建泉州人,与台湾隔海相望,谢铭培对祖国的统一始终怀有殷切的期盼。这种情怀成为了他在生命尽头最为深沉的挂念。

谢铭培(左1)参加党支部组织的考察活动

(2013年9月)

谢铭培(中)接受学生采访后与学生合影

(2013年12月2日)

在谢铭培去世后,家属和学院遵其生前讣告,丧仪从简,不举办遗体告别仪式及纪念活动。2021年3月10日上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江湾校区召开了谢铭培的家属慰问会,并向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发出“向退休党员谢铭培同志学习”的号召。

谢铭培用他信仰深植、俯首奉献的一生在告诉我们一位共产党员应有的信念与坚守,告诉我们在任何岗位、任何时刻都有人身先士卒、矢志不渝地践行着使命与承诺。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节点,我们要学习老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计算机学院栗建华书记向谢铭培的夫人黄唯群转交了由中共中央组织部颁发的《党费收据》证书

(2021年3月10日)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召开谢铭培的家属慰问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2021年3月10日)

(鸣谢:高海锋、何永保、王宗彩、江杰、姚文遐)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