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匣子:高校社科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系列座谈会——复旦大学专场召开

作者:刘康霞摄影: 视频: 来源:话匣子2021年4月17日发布时间:2021-04-19

昨天,高校社科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座谈会——复旦大学专场在邯郸校区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史领域专家学者们齐聚复旦,围绕“建党伟业与使命传承”展开研讨。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说,《共产党宣言》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人思想理论的逻辑起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人才支点和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精神原点,拉开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大幕,映照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产生的影响一代代延续至今。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复旦人将传承弘扬红色基因,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养接续奋斗者,培养好一代代《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复旦大学讲座教授、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围绕“党的精神谱系与建党伟业”这一主题谈到,一百年来,我们党怀揣初心使命,接续探索奋斗,不断形成与铸就了许多伟大的革命精神。这个精神谱系犹如鲜活生动的历史链条,把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一系列精神,把探索、形成和发展中国道路的一系列精神,串连起来,展示出来。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实践中集体奋斗和创造的产物,是在不同历史时期波澜壮阔的行程中积累和发展起来的。欧阳淞强调,一百年来,党的伟大革命精神与党的辉煌成就交相辉映,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既形成于党的百年探索实践之中,又始终滋养着党的自身建设、党的思想探索和党的不懈奋斗,对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精神谱系激励着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把党锻造得坚强而有力量;开展思想探索,形成了两大理论成果;领导社会革命,实现两次伟大飞跃,迎来一次更伟大的飞跃。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上海、在有着光荣传统的复旦大学召开座谈会,并且以“建党伟业与使命传承”为主题,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他强调,高校社科界应响应党中央号召,发挥理论、学科、人才优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做表率,要学出忠诚,要悟出真理,要干出质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弘扬党的建党伟业,擦亮初心使命,更好服务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现代经济体系、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国家治理体系、全球治理体系。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严爱云,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齐卫平,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艳华,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朱鸿召,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唐荣堂先后发言,对建党百年与人民城市、建党伟业与一大会议、建党伟业与红色基因、建党伟业与思政课教学、建党伟业与立德树人、建党伟业与坚定理想信念等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

座谈会前,与会嘉宾参观了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穿越百年时光,重温“真理味道”,感悟信仰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