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接种了吗?多图直击复旦大学新冠疫苗接种现场

作者:李斯嘉、余璇、项天鸽摄影:成钊、张心语、王蔚、杨安楠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学校办、总务处、保卫处、校团委等发布时间:2021-04-18

4月17日开始,复旦大学在邯郸校区正大体育馆组织学生和教职员工进行第二轮新冠疫苗(第一剂)的接种。此次集中接种时间是17-19日,为期三天,预计 2.1万师生将进行疫苗接种。早在今年1月,复旦大学组织了第一轮新冠疫苗接种。

为复旦师生接种新冠疫苗的医护人员来自复旦大学附属的7家医院——分别是附属中山医院、华山医院、儿科医院、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浦东医院、徐汇医中心医院、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总共69名医生、护士、药剂师及4名医院管理人员参与本次接种工作。

焦扬一行走访慰问接种师生及工作人员

正大体育馆现场划分为候种区、接种区、留观区、冷链区、紧急处置区。工作人员、学生志愿者们各就各位,协助开展疫苗接种相关志愿服务工作,前来接种的同学们井然有序地根据现场引导,进行疫苗接种工作。

党委书记焦扬对杨浦区对本次疫苗接种工作给予的支持与关心表示感谢,并与杨浦区副区长王浩,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等,带队看望了接种师生、医护人员、志愿者、工作人员。

“你来自哪个医院?”“今天工作多久了?”“医院今天派了多少医护人员到现场?”在接种区,焦扬慰问了现场的医务工作者,了解现场医护人员的安排情况。

“你负责哪块志愿服务工作?今天有什么任务?”“打过疫苗了吗?”随后,焦扬询问一名来自经济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志愿者介绍了自己岗位内容,并表示在上岗之前已进行了新冠疫苗接种。“你们辛苦了!”焦扬说。

在冷链区,相关负责人向焦扬一行详细介绍了冷链疫苗运送情况,焦扬认真听取介绍,并亲自走到冰箱前观察了疫苗储存情况。

“同学们打过疫苗后有什么感觉吗?”在留观区,焦扬一行仔细了解同学们接种疫苗之后的体验与感受。

“感觉挺好的!”“没什么反应!”两位结伴接种疫苗的硕士研究生答道。化学系博二年级的张同学正在专注地看一张小纸条,正反两面的纸条上写着《接种后注意事项》。焦扬走到同学身边,仔细看了纸条内容,并询问:“寝室同学都打过了吗?”“都打了!”张同学回答。

当同学们打完疫苗,刷一卡通走出正大体育场时,相关信息会上传到学校平台。焦扬现场还查看了学校的信息化保障疫苗接种情况,结束慰问后,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后续工作中要继续坚持学校事业发展和疫情防控两手抓。

真期待:多方守护氛围足

在打“第一针”之前,让我们先来熟悉一下“第一现场”吧!

横幅、标语“全家福”齐上阵,放心跟着指示走,不回头也走不丢!

现场分为候种区、接种区、留观区、冷链区、紧急处置区,此外,在预检处,还设置了一台血压测量仪器,安排严谨又细心,万事俱备,就等FDers来啦~

真有序:排队接种很迅速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却没有穿过这么有序的人海!

线上线下接力,停停走走全是秩序。

跟着志愿者很轻易,效率“超标”毫不费力,省心方便还让人满意!

“针不戳”:细节满满,从容淡定!

最“激动人心”的接种环节,是不是有些忐忑不安?接种现场,复旦附属医院医护人员上阵,为师生们的疫苗接种保驾护航。

接种完成后,不要忘记按医嘱留观30分钟哦,志愿者们会一直陪伴着大家~

休息好了再出发吧!

真放心:吃下这粒“定心丸”

第一批疫苗到达复旦后,多部门开始迅速联动。12000支疫苗于前天夜里10点运抵学校,总务处、保卫处工作人员连夜清点疫苗数目,将高效与准确贯彻到底。

为了让医护人员坐得舒服、工作得舒心,还在接种区特意为他们配置了旋转软椅,总务处还提前与电力公司沟通,确保疫苗接种期间正大体育馆供电不间断,并及时为医护人员、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配送一日三餐,确保他们吃得安心、舒心。另外,学校还着意加强保洁和消毒,在接种工作全部结束后,将对场馆进行全面彻底的消毒。

保卫处安排了4位麒麟小队队员,24小时全天候驻守疫苗,还安装了10路监控摄像头,技防人防两不误,冷链看护不结束。

真贴心:特别关爱老员工

为了方便60-75周岁的教职员工,还特别设置了60岁以上教职员工专用接种通道,无智能手机的教职员工也另外安排了附近地点专门接种。连续三天的接种安排,持续不断的贴心服务。

真用心:志愿服务我争先

三天内,团委将安排200余名学生志愿者协助开展疫苗接种相关志愿服务工作。核心岗位志愿者已提前接种过疫苗,所有志愿者都接受了相关专业培训。他们每天三个工作批次的来回轮岗,在正大体育馆疫苗接种现场提供志愿服务,保障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

听听志愿者怎么说!

冷链区:搬运疫苗小能手

18级大数据学院的祁宇升来自湖北省,对他来说,这次志愿活动意义特殊,他希望凭借自己的力量,为构筑起全民防疫的坚实防线做贡献~

接种区:忙忙碌碌不停歇

研一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的曹潘同学在现场忙得不亦乐乎,他看到现场大家都很积极响应着国家政策——“防范疫情,人人有责!”说完他又忙着去引导同学入场接种了。

“保证疫苗接种的效率和速度是我们的职责!”来自19级微电子的志愿者周晰朗一上午与医护人员紧密配合,环环相扣,“各个工作岗位的不同人群陆续来到现场,全民接种的场面好不热闹!”作为核心岗位的志愿者,他也提前接种了疫苗,“我非常相信我们的医疗水平,信任我们的医务人员~”

留观区:细心引导加看护

来自18级新闻学院的“志愿者达人”杨昀潞夸赞现场设置的“方块格”特有秩序,一向以助人为乐为荣的她感慨现场工作人员特别用心,医务人员也更辛苦,“他们5点多就到现场了,所以我们更要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今天接种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感觉大家接种热情很高涨,整个过程同学们都比较配合也很有秩序……”,来自18级高分子科学系的李嘉贤负责在留观区疏导和观察接种人员的情况及紧急情况的通报和处理,他表示:“大家都能保证在留观区观察到足够时间再离开,这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工作压力。”

真想说:同学接种感触深

这次学校组织的疫苗接种活动很有秩序,从正大体育场入口开始一路上不断有工作人员提示,队伍推进得非常迅速,20分钟内就可以完成接种进入等候区。整个疫苗接种体验很棒!

——19级管理学院研究生王琨

接种疫苗就像蚊子叮了一下,不过1分钟后就没感觉了。现场秩序很好,这次全民免费接种疫苗体现出了民族的凝聚力和国家科研力量的强大。

——20级数学学院研究生赵铭华

在接种疫苗之前,我提前了解了疫苗接种相关事宜,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接种后也没有什么不适反应,我对回归正常生活的信心又多了几分。最后,我想对疫苗研发及医务人员说一声谢谢,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

——20级国务学院博士研究生秦渝斌

打完新冠疫苗之后,以后每次出行都会感觉更加安全放心了!很开心能够为国家抗疫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期待有一天,我们能真正把口罩摘下!

——20级数学学院本科生高萌

亲爱的复旦人,你今天打疫苗了吗?

且慢——疫苗接种后这些温馨小提示“真”不能忘!

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适当休息。

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瘙痒等;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处理,2-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复。

响应国家号召,接种新冠疫苗。共筑免疫屏障,共建平安复旦。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