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党史领学!复旦博讲团这样讲党史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04-14

为迎接建党百年,号召广大研究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和“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共同组建“百年征程”党史学习主题宣讲团,目前已陆续推出50余门课程,面向校内外开展高质量、多维度的党史宣讲。

4月8日、9日晚,博士生讲师团“百年征程”党史学习主题宣讲团在光华楼东辅楼102开展第一期党史领学活动,6位讲师以领学课程的方式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娓娓道来,带领研究生党员学党史、悟思想,来自材料科学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8个院系的200余名研究生党员参与本次领学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生蒋捷从《共产党宣言》着手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历程。自马克思主义传入以来,中国的革命、建设与改革都与《共产党宣言》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学习《共产党宣言》,除了要学习它的科学原理与科学精神,更重要的是要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李焱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程,用“韧性”来总结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爬坡过坎、克难攻坚的原因,“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仍需发扬中国共产党的韧性,带领中国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行稳致远。”

历史地理研究中心2019级硕士生何少飞将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汇合之后进行的北上长征比作一场生命大迁徙。“正是长征淬炼出来的精神和原则,使得我们党的理论水平不断与时俱进,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全面胜利。”

“两个决议来之不易,都是党在经历曲折、付出沉重代价后,集中全党智慧作出的,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9级硕士生王昊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关于两个历史问题的决议的背景和历程,两个决议解决了关系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思想指引和道路问题,对重大历史问题作出了科学结论。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9级硕士生范涛溢从近代中国农村危机讲起,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程中农村政策的演变。“农村的绝对贫困已经成为历史,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村变革的历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发展的历史、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进步的历史、更是社会主义在经历了起起伏伏的实践后重获生机的历史。”

“党史学习要创新方法,通过讲好红色故事、用好红色资源、创好红色作品,让党史学习‘新’起来、‘活’起来、‘火’起来。”材料科学系2020级硕士生代宁馨阐述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并对如何创新方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本次党史领学活动旨在把党史故事讲生动、把历史经验讲清楚、把理论问题讲透彻,力求以支部为载体,以点带面,以面覆全,通过阶梯式的学习、传导模式,让研究生党员更加有层次、有结构地了解党史,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

参与宣讲的同学纷纷表示,本次领学活动的课程内容丰富、语言生动,让大家更加愿意了解党史、学习党史、讲述党史。

材料科学系2020级硕士生 徐茂凯

作为一名理工科的学生,接触党史学习的机会较少,听完本次课程才更加深刻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所历经的艰辛,也认识到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8级硕士生 马笑扬

这次的党史学习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党的发展,也让我看到未来努力的方向,在当前,我们只有更好回望过去,才能看清未来的路。

历史地理研究中心2019级硕士生 何少飞

党史是我党的精神血脉,当我在建党100周年回望先辈们筚路蓝缕时,总是能在文字间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在备课时,我觉得有一种强烈的情感,我要为不能诉说者而诉说,我要为不朽的往事传递时代精神!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9级硕士生 王昊

通过博讲团的党史领学活动,我更加紧迫地认识到党史学习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因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可以更好地回望党带领全国人民走过的光辉征程、更好地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4月6日下午,党史学习主题宣讲团成立仪式暨第一次集体备课在逸夫科技楼举行。宣讲团聘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薛小荣担任指导教师。在备课会上,讲师们介绍了备课的思路和面临的困惑,薛小荣鼓励讲师们要利用好自己的专业优势,学会讲故事,增强课程的生动性和趣味性,结合实际案例打动听众。

后续,博士生讲师团还将继续组织开展党史领学活动,并进一步打磨课程,通过“博士生讲师团”微信公众号开放预约,面向基层一线,开展广泛宣讲,以青年之声讲好党史故事,为建党一百年周年献礼。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