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复旦校园更有温度、奋斗更有热度、文化更有厚度!2021年复旦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会议召开

作者:殷梦昊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4-15

4月14日上午,复旦大学召开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会议,总结文明校园创建经验,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凝聚人心,形成合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守正创新,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百年。校党委书记、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任焦扬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许征主持会议,宣布新的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成员名单。

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审议《复旦大学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意见征求稿)》《复旦大学2021—2022 年度文明窗口等创建工作方案(意见征求稿)》和《复旦大学“十佳管理服务工作者”评选方案(送审稿)》。


焦扬:把握精神文明建设的群众性,让复旦校园更有温度、让奋斗更有热度、让文化更有厚度

焦扬指出,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以来,全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凝聚智慧力量、锐意开拓创新,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呈现新面貌,取得了可喜成绩。

如何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引向纵深?焦扬强调,精神文明建设是师生心灵的建设,要触动人心、温暖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彰显更多的精神力量、生发更强的人文关怀,让复旦校园更有温度、让奋斗更有热度、让文化更有厚度。

她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把培养时代新人作为着力点,筑牢精神之基、传承红色基因、继承优良传统、发挥榜样力量、弘扬时代新风,让高校走在精神文明建设前列。

她指出,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提升广大师生文明素养。今年把庆祝建党百年作为精神文明建设贯穿全年的主线,大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举办群众性美育劳育体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积极弘扬校园时代风尚,坚持师德师风、医德医风、校风学风、机关作风“四风齐抓”;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抓实校院两级志愿服务管理机制,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积极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全面推进“十佳百优”评选表彰,进一步完善荣誉体系,固基础、抓示范、造氛围。

她指出,要繁荣发展校园文化,进一步提升校园文明程度。抓好校园文化建设“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打造接地气、有特色的校区文化,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深化文明创建工作,把文明校园常态长效机制建设作为重点,强化群众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打造校园文化精品,弘扬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彰显复旦精神;建强校园网络文化主阵地,让复旦每一个角落都有正能量,实现网络和现实两个舆论场的统一;营造优良文化环境,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建设良好舆论氛围,扩大国际文化影响。

她指出,要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格局。要加强党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同、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强化文明委的统筹协调作用,以制度建设压实各部门责任,以“三线联动”激发基层组织力创造力。

会上,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玉刚汇报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情况,2021年的工作要点和文明窗口等创评的初步方案。在相关部门代表交流发言环节,保卫处处长张阳勇分享了保卫处全力打造平安校园的经验。总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朱莹交流了总务后勤人员立足本职岗位,推进服务育人、劳动育人、环境育人,倡导绿色、节约等文明新风的实践。团委副书记孙晓雷分享了校团委在校党委领导下,把握青年特点、培育时代新人,发挥组织优势、弘扬时代新风的做法。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