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科技工作者林宝军讲述北斗问天、十年铸星的故事

作者:唐林焕、裔宇欣摄影:陆一歆 视频: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04-14

4月13日,由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上海北斗智慧应用创新中心主办的“光华论坛”形势政策报告会暨本科生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之《北斗问天——新时代北斗精神的十年铸星故事》在复旦大学举行。北斗三号工程卫星系统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2020年上海“最美科技工作者”林宝军带领同学们共同回顾北斗三号卫星系统研制建设情况,讲述总设计师团队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北斗精神的十年铸星故事。林宝军为现场师生具体介绍神舟系列、北斗系列的研制历程,结合自身科研经历,深入解读新时代“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

讲座现场

现场金句回顾 

“我的人生一直是一个斜坡,但每条路一直走下去,其实都是有路可走的。打败你的永远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

“不要由于自己的专业不是自己选,就为自己找借口,无论做什么,你只要想做、踏踏实实干,都能干成事。”

“很多事情你认为自己做不到、认为不可能那就真的不可能了,但你如果认为自己可能,自己做得到,你就能做到。我们一定要建立起这种自信。”

“刘伯明(神舟七号宇航员)在飞天时说过这样一句话:‘即使我们回不去,也要我们的国旗傲然太空。’我认为这才是真真切切的爱国。爱国不是在口头上说的,而是要时刻做好为国家奉献的准备。”

“我对我们的团队说:我们要对国家和人民负责任。”

“技术创新很重要,但理念的创新其实比技术创新本身更重要。”

“结合客观真理,定好目标,才能将不可能转变为可能。”

“我们不走别人走过的、可行但没必要走的路。”

“我们要解决的是实用问题,而不是一味追求理论的复杂化完善。”

“北斗全球系统是我们不得不做的国之大器。”

“中国制造是学的过程,中国创造是超越别人,建立品牌的过程。中国制造靠的是学,中国创造靠的是创新,也是建立中国人自信的过程。”

讲座精彩之处,同学们纷纷鼓掌

同学们在活动现场认真听讲

“欢迎大家向我提问”

讲座现场,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林宝军提问,在讲座结束后,学生记者也专访了林宝军。

学生提问:当您读博士的时候,做科研遇到一直克服不了的瓶颈的时候,您是怎么调整自己的思路使试验有一些进展?

林宝军:大家记住,遇到问题还是要善于思考,只要不是钻牛角尖,不是走到死胡同不回头,只要一条道理从原理上能够走通,这个时候不要怕。如果别人没干过的你就不敢走,等别人走了你再走,那你很难有大的突破。一件事情只要靠谱,适当的努力,大家就能走出去。闯出去,天就格外的美。

学生提问:林老师您好,我们了解到您从本科的内燃机专业到博士的软件控制,乃至博士后的研究中换了四个专业,您在不同的阶段选择不同的专业出于什么样的考量呢?您推荐我们大学生也进行这样的尝试吗?

林宝军:我当初选择学内燃机专业,因为当时造汽车刚好需要而国内还没有,计算机和软件控制也是如此,一直到现在设计北斗卫星,你说歪打正着也好,更像是一个自然的选择。但同时,我的导师对我影响也很大,他基于对我能力和发展潜力的评价,推荐我去学一个新的专业。总体而言,我认为我的选择是回应时代需求和自我发展需要综合作用的结果。至于第二个问题,我认为在知识大爆炸的时代,具体学什么并不那么重要,同学们需要做到的以下两点极为关键:一是培养处理疑难问题和勇于突破禁区的思考方法与能力,因为往往在某一个阶段还有人领着你走,当无人领跑或者看似没有路的时候,才是关键时刻;二是无论学什么东西,都要学好、学扎实,在真正弄懂基本概念、命题的基础上,学会用整体、系统的思维方式加以理解和应用,这样才能获得乐趣与动力。我在学生时代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就是“开卷有益”,无论什么课程,数学课也好,党史课也好都是具有教益的,我都要学深弄懂,最后都会转化为我知识体系和思维方式的一部分。我在面试学生或应聘者的时候就经常用基本原理和概念来出题,我认为这是非常必要的。

学生提问:您在刚才的讲座中反复提到技术创新与观念创新的重要性,我们的大学教育也致力于培养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和能力,您对此有什么建议?

林宝军:首先,学生的第一要务就是学习。同学们需要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知识储备和能力提升上。但是学习并不是一味地盲从,在具有坚实基础上的批判性学习才真正具有意义。否则既可能落入低水平重复的陷阱,又可能根基不稳,徒增笑话,比如你让中学生证明哥德巴赫猜想,这基本上无异于痴人说梦。我要特别强调的就是数学的重要性,我自己当时学数学的时候就是不断地主动请教甚至逼问老师,仅靠自己的小聪明是学不好的。这里也提醒大家,尤其是我们名校的同学们,一定不能被自以为是的小聪明耽误。一个“聪明人”挖水井,每天能掘进两尺,但四处挖井,飘移不定和一个瞄准一块地方,坚持每天掘进一尺的“笨”人挖井的最终结果是显而易见的。

学生提问:其实我们也非常好奇,您是如何做到坚守在自己的事业领域内深耕的?就像您在之前的报道中也介绍过,90年代的“下海潮”对您而言也是有过一定的诱惑的。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如何坚守初心,抵御诱惑,您有何建议?

林宝军:在我理解看来,关键是你的目标是什么,你有没有一个坚定的目标?一个有坚定目标和理想的人,他做的所有事可能都是为这个目标和理想服务的。我在讲座中没有展开讲,“有事做”其实就是有目标。这里的“事”不分大小,而是指自己的兴趣驱动、真正想干的事情。“有事做”和“有钱花”是一种辩证的关系。我的人生理想并不是“赚大钱”,有时候金钱反而会让你无事可做、无目标可循,丧失人生的价值感和归属感。“有钱花”更多意味着一种不为物质而困扰的自足生活,这可以在“做事”过程中达成,但不是目的本身。因为往往人的幸福来源于贡献,而非索取。除了寻找和树立目标之外,我给广大青年学生的一个建议是要认真对待和尊重师长的意见,这样有利于我们规避风险,少走弯路。

学生提问:您刚才提到目标,我们现在很多大学生也正面临着生涯规划和职业选择的重要关口,您对他们有什么寄语?

林宝军: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想清楚自己要什么,不要人云亦云。首先是要静下心来,切忌浮躁;其次是借用一部外国电影的台词,要“满怀希望地向前走”。我们往往会发现,目标达成的那一刻却是平淡的。我在学生时代也曾经觉得几分钱一个的面包非常美味,但真让我天天吃也会感到厌烦。目标不见得要有多高尚,它只是一个大致的方向,真正重要的是朝着目标努力前进和攻坚克难的过程。遇到问题,要适当坚持,而人生的酸甜苦辣咸都是体验。达成目标的过程必须全力以赴,要做就做到极致,而目标的选择和更新不要自我设限。

学生提问:其实我们对您在讲座中提到的关于您所带团队的一段话记忆深刻,“81名平均年龄仅31岁的科研人员完成了8颗北斗卫星的发射,仅用3年3个月实现了美国GPS系统花了20年时间攻关的技术”。您如何评价您的团队?您对维持良好的团队合作有什么建议?

林宝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对于一个团队的成员,需要以鼓励为主。有的人适合平淡稳定的生活,有的人喜欢迎接挑战。我以及我的团队每一天都在迎接挑战、超越自我,苦累但快乐着。举个不恰当的例子,我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分享成功与失败,就像同好朋友打麻将到深夜一样,疲惫但也非常快乐。一个集体中的人,不能总是关注自己或者有所谓“怀才不遇”、“高人一等”的心态,否则要么心浮气躁,要么眼高手低,最终一事无成。这对我们如何做人,如何做事是有启示的。

学生代表献花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反响热烈。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 鞠元之

今天参加了林老师的讲座,我感到他是一个既严谨认真又亲切可爱的科学家。在回答学生问题时,他能够轻松谈及自己的生活,让答案生动有趣,巧妙地解决问题;在我上台献花时,他用厚实的手握住我。就是这样的一位总设计师,这样一位敬业可爱的科学家,带领团队实现了北斗三号的全球组网,我们又怎能不为他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呢!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8级本科生 肖遥  

今天听了林宝军老师的讲座,他内容充实而风趣生动的讲述赢得大家多次掌声。作为国务学院的学生,我从林老师身上深刻感受到何为“国有贤士,邦本自固”。

最让我感动的是,迅速发展的北斗系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他用代表深沉的家国情怀的名剑“湛卢”来形容北斗系统,不仅代表北斗系统在全球航天领域的科技作用,而且是给中国人民通向美好生活的邀约。让科技创新成果为国家和人民所享所用,为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北斗不愧为夜空中最亮的星!   

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 张丹丹

今天听到林老师介绍我国已经顺利完成北斗三号全球系统组网建设,实现美国GPS 2到GPS 3的20年才能完成的跨越,除了自豪,我也非常希望我能向他们学习,今后不管在哪个领域,都能为我国的事业做出一点小小的贡献。   

航空航天系2018级本科生 王文哲

作为一个来自航空航天系的同学,我对于林老师的分享格外地期待。林老师的分享改变了我的许多想法,按照我之前的理解,中国在航空航天领域与美国的差距是巨大的,是需要我们再快马加鞭几十年才能赶上的,但是林老师对于神舟,对于北斗深入的讲解使我意识到自己的祖国是多么的强大,中国人是多么的智慧,他的讲解再次使我感受到了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学习航空航天知识的学生的自豪。   

化学系2019级本科生 潘梁恺

这次光华论坛让我进一步了解到北斗三号全面组网对我们国家的重大意义,它让我们可以完全自主地使用卫星导航系统,不再受制于人。我更看到了背后呕心沥血、玉汝于成的北斗人们。“河汉纵且横,北斗横复直。”当第55颗吉星升上天空,北斗照亮了圣洁的太空,照亮了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前路征途,更照亮了中国人的航天强国梦。

高分子科学系2019级本科生 张泽熙

“北斗精神”的“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深刻内涵并不只是于黑夜中燃起的一盏明灯,遥遥地向我们传递光明的信念;它更像是手中的柴薪,以青年之远大志向将其点燃高举,便成为了能向四方辐射光与热的明亮火把。对“卡脖子”技术攻坚克难,是必须由我们担负起的责任。坚信,坐得“冷板凳”,让青春之花热烈绽放在国家、人民需要的地方;下得苦功夫,时代责任今由我们担起!

临床医学院2019级本科生 陈诗婷

北斗精神是中国航天人在建设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精神,以国为重是北斗精神的核心价值观。北斗精神是北斗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生动注脚,也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现实写照,诠释了中华民族“造星”之路上的点滴。 作为大学生,我们在向北斗精神致敬与赞颂的同时,也应努力学习,践行在自己的奋斗历程中。

林宝军老师与复旦大学师生代表合影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