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以史鉴今、铸魂育人!管理学院信管系教师党支部和复旦附中教师第三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9

近日,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以下简称信管系)教师党支部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教师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围绕党史开展学习,并就课程思政展开讨论。 

复旦附中党委书记郭娟致辞

管理学院信管系主任凌鸿教授致辞

信管系主任凌鸿教授和附中党委书记郭娟分别介绍了信管系教师党支部和复旦附中党委的基本情况,并对后续的共建学习和合作机制进行了展望。信管系党支部书记窦一凡作题为“旦复旦兮,巍巍百年——伟大红色历史进程中的复旦师生”的党史学习报告,介绍了信管系党员教师与管院2020级硕博学生党支部共同完成的一项调研成果。调研以探索共产党百年发展与复旦师生的紧密联系为切入点,寻找国家命运与个人命运息息相关的联接纽带。通过查阅历史档案、寻访红色旧址,支部党员发现,从复旦建校、脱离震旦,到陈望道老校长翻译首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复旦师生积极参与党的早期活动,再到抗日救亡、重庆和上海解放、抗美援朝、教育兴国等,始终能找到复旦师生的身影。在新时代教育强国的目标引领下,复旦师生当中同样不乏佼佼者,钟扬和张文宏等教师和医生党员坚守初心使命,践行根本宗旨,勇于担当作为,在本职岗位上务实苦干,在服务群众中无私奉献,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全校师生党员树立了榜样。

管理学院信管系教师党支部书记窦一凡同志作报告

复旦附中教师第三党支部的黄英樱作题为“青春向党,立德树人”的思政教育经验分享,从课堂建设、复旦特色体系、思政育人、家校合作等角度介绍了复旦附中的经验。黄英樱还特别提到,复旦附中的陈家文老师早在1986年就发文提出了关于思政和形势教育贯穿课堂的重要论述。因此,复旦附中在课程思政方面有着长期的思考和积累,从而培养出一代代有思想、有情怀的附中学子。

复旦附中教师第三党支部黄英樱作报告

随后,双方党支部围绕如何更好践行“三全育人”进行了交流研讨。管理学院张诚教授介绍了自己走进高中课堂的感受和体会,提出商学教育的社会实验方法或许可以成为高中学子开展社会调查、认知经济逻辑的一种有益尝试。支部党员卢向华教授、王有为教授、刘杰教授对于“大中小一体化”中一些具体方向进行了展望,特别介绍了信息管理专业在科技创新和大数据应用方面的积累和思考。附中的党员教师们介绍了在学生课外科创活动、课程教学、学生培养等环节的思考和体会,希望未来能与高校开展一系列思政育人方面的合作。

管理学院信管系教师党支部黄丽华教授做总结

全体参会教师合影

管理学院党委委员黄丽华教授对两个支部的主题报告进行点评,对交流讨论进行总结。黄丽华教授是国家级精品课《管理信息系统》的课程负责人,同时也是首批复旦大学课程思政“金课”的主讲人。她分享了自身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积累和思考,鼓励全体老师学好党史,以史鉴今,助力课程思政建设。她提到,当年以身许国的第一代复旦儿女,许多都是生于上一个百年的“00后”。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用年轻的生命换来今日的和平与美好。百年之后,又一代“00后”正在复旦大学和附中就读,教育者在理想信念教育方面的责任显得尤为重要。未来,希望双方党支部进一步探索中长期的合作交流机制,促进双方教师更加密切地进行交流与合作,共同做好育人工作。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