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重温宣言故事,勇担使命责任!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1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党员学习热情,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前往《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开展现场学习,重温入党誓词;邀请退休党员教师包季鸣教授作专题分享,讲述47载党员人生经历,为支部党员树立标杆。

聆听《共产党宣言》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的讲解,支部党员了解了陈望道老校长的成长经历和革命生涯,学习了第一本《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翻译和出版过程。陈望道老校长博学多才,思想进步,很早就投身到新文化运动中。在当时困难的条件下,他凭借对真理的不懈追求和渊博的知识、顽强的毅力,完成《共产党宣言》的翻译,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当再次重温陈望道老校长错把墨水当红糖水,“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时,党员们深切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的家国情怀,纷纷为之动容。真理之味历久弥新,赤诚之心坚定不移,他的故事给大家带来的不仅是心灵上的震撼,更是行动上的引导。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作为高校教师党员,应该做到信仰与忠诚并存,力量与修养共长,脚踏实地,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做出贡献。在党支部书记郑琴琴的领誓下,大家面向党旗,共同重温入党誓词,心潮澎湃。

现场学习结束后,支部党员共同聆听管理学院资深教授、老党员包季鸣作主题分享,感受身边的先锋模范。包季鸣的人生信条是:“判断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看他从这个社会中获得了什么,而要看他为这个社会贡献了什么。”

包季鸣曾在工厂基层工作,而立之年到复旦求学,后又赴海外工作多年,丰富的社会阅历和领导经验使他形成独特的理论,提出一套大变局时代从优秀迈向卓越的领导行为操作系统。他指出,领导者需要“定海神针”,也需要“照妖魔镜”:前者是坚定的企业信仰、成长融合型思维模式和适时的战略调整,后者是一颗敬畏之心、明确的“不为清单”和实践中的知行合一。在任何时候,品德都高于其他一切能力。“因此,我们心中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真理的求索,会带领我们战胜困难,勇往直前。”

包季鸣热爱教学。在他看来,教学的出发点很重要,要给学生讲大道,让学生走正道;要提供正能量,促进学生的转变逐步实现。近半个世纪的时光匆匆而过,他最大的感受还是“感恩”二字。“我对这个变革腾飞的时代充满感恩,对复旦充满感恩,对很多帮助过我、支持过我的导师、同事、朋友和学生充满感恩。这是我由衷的心情。” 

包季鸣的分享引起支部党员的强烈共鸣。已有25年党龄的赵优珍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逐渐有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尤其是21世纪以来,国家日益富强,个人幸福感不断提升。“要感恩这个时代,感恩党和国家对我们这一代人的培养。前辈们的精神时刻激励着我们,唯有全力教书育人,认真工作,才是回报母校、回报社会的最好方式。”已有15年党龄的卫田表示:“曾经与包老师有过教学上的合作,在课堂上,包老师反复强调本科生的职业责任和感恩意识,这些对于学生而言都是前行路上的力量源泉。“”

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陆雄文在总结中表示,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希望各个党支部做好基层党的建设,增强战斗力;希望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的战线上继续攻坚拼搏,锐意进取,为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