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低轨卫星通信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授牌仪式暨专家咨询会议在复旦大学举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4-14

4月8日,“上海低轨卫星通信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授牌仪式暨专家咨询会议在复旦大学举行。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科技部原副部长张来武,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王家骐,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金亚秋,上海市科委基地处相关负责同志等出席授牌仪式并致辞,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迟楠主持会议。

为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根据《上海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面向我国未来空间信息发展的重大需求,面向上海市航天产业发展需求,“上海低轨卫星通信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复旦大学建设。

作为“新工科”建设的重要抓手,复旦大学充分发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航空航天系、大气海洋科学系等多学科交叉优势,联合大院大所、龙头企业等单位共同建设。成员单位包括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电科五十四所、浙江时空道宇公司、北京零重公司等。这是复旦大学举全校之优势力量,与各成员单位强强联手,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体现。

“上海低轨卫星通信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复旦大学相关学科,开展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研发,重点解决空间应用芯片缺乏、空间通信资源紧张、巨型星座数据量大等瓶颈问题,并以此为基础,进行遥感与导航增强、海洋与环境监测等应用的探索,为国家空间通信基础建设做出重要贡献,培养高级人才。

活动现场,张人禾和上海市科委基地处相关负责同志共同为“上海低轨卫星通信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迟楠对中心的建设方案及研究基础进行汇报,微电子学院副院长曾晓洋、大气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桂华、航空航天系主任孙刚出席讨论会。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林宝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集团首席科学家孙晨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科技委主任宋燕平,有效载荷系统创新中心主任段崇棣,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资深经理兼副总工程师及总工程师室主任傅志仁,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科研部部长周田华,上海清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锋,浙江时空道宇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丁晟,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郭中甲,北京零重空间技术有限公司CEO兰利东,北京佰才邦技术有限公司CTO李淼等对中心建设提出宝贵的咨询意见。

专家们对“上海低轨卫星通信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增强低轨卫星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开辟新的产学研模式表示期待,希望该中心进一步加强谋划、夯实建设, 解决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围绕国家科技、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实施成果转化及应用示范,实行对外开放服务与协作,培养聚集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引领技术进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