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场线”广泛动员,复旦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展开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各单位发布时间:2021-04-10

在学校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之后,学校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中场线”迅速行动起来,认真研究谋划,精心制定方案,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全面扎实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全面动员部署,让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动”起来

截至4月8日,全校各二级单位已全部完成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为开展好后续学习教育谋好局、开好篇。

数学科学学院召开动员大会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从传承红色基因、淬炼政治能力,践行初心使命、强化立德树人。高分子科学系提出要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深远意义,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坚定信仰信念的精神磨砺,作为一场思想洗礼,作为树立正确历史观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历史学系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专班,详细制定了学习教育工作安排表。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计划细化落实到每个月,明确任务图、时间表和实施行动方案。航空航天系提出了分阶段、分人群、分类型,充分调动全系上下党员参与的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先进材料实验室从基本原则、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三个方面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具体部署,提出按照三个阶段对标对表、分类指导、统筹推进、突出特色。微电子学院要求各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作结合起来,认真谋划全年支部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现代物理研究所要求系所班子与党员干部带头做好准备与组织,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思想提高与工作促进,做到科学安排,检查督促,及时反馈,防止流于形式。

立足专业学出特色,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新闻学院立足学科特色,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学院发展、学科建设和教育创新工作实践中,以“好学力行”的系训为指导,不打折扣、不走形式、知行合一,务求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以“国箴务实”平台为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相结合,组织系列研讨会、系列讲座等各项活动。哲学学院明确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哲学专业的学科特点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体教部强调,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实际工作,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经济学院指出学习教育要取得真正实效,就必须在抓好学习上下功夫,扎扎实实开展好学习教育,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注重学习教育创新,充分挖掘学院的红色历史资源。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强调要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外文学科特点相结合,把学习教育和工作实际相结合,把学习教育和为师生办实事相结合,强化学习教育成果运用,将学习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化成为长效机制。中国语言文学系号召党员以回顾复旦中文的百年历史传统,追溯望道等前辈事迹入手,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传承复旦中文精神及其红色基因结合起来,从百年传统中汲取力量。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明确要组织好报告会、专题党课、实地研学等各项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科研机构综合党委提出要扎实推进、务求实效,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这一抓手强化刻苦攻关、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做出新贡献。

夯实的理论学习,让党史学习教育“深”下去

各单位结合个性化需求和业务特点积极邀请中央、上海市及学校宣讲团成员开展理论宣讲和辅导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作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邀请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陈挥围绕从党的百年历史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主题面向全院党员师生做专题辅导报告;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及化学系先后邀请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包存宽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历史逻辑进行专题宣讲。法学院邀请学校宣讲团成员高晓林作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的专题辅导报告。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学校宣讲团成员石磊以“把握新趋势、构建新格局、矢志现代化”为主题做专题报告。

截至3月底,全校各二级单位党组织通过邀请不同类型专家宣讲团、基层宣讲团等深入院系、党支部、团支部等开展宣讲74场,覆盖听众人数9000余人。

生动的学习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更生动鲜活,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找准工作抓手、创新学习形式、用活红色资源,不断提升学习教育的深度精度。

材料科学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行政教工支部以及海归青年教师,赴浙江义乌分水塘村参观陈望道故居,重温真理的味道,感受信仰的力量。管理学院信管系支部与附中教师三支部举行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党的初心使命、教育者的责任与担当、大中小一体化育人体系构建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生命科学学院举行党政班子专题学习会,通过观看专题片《中国有了共产党——东方欲晓》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党史故事。机关党委与杨浦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举行党史联组学习会,参观“初心之地 红色之城——上海·党的诞生地”巡展,就进一步挖掘学习资源、创新学习方式等内容进行交流。附中党委成立了复旦附属中小学“望道”党史研习社,探索大中小学党史教育一体化,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开展了一堂生动鲜活的中小学党史主题教育思政课。物理学系、老干部工作处、退休教职工工作处、继续教育学院等组织支部党员参观谢希德百年诞辰纪念展,观展学史。附属中山医院举办党建交流会暨迎建党百年倒计时100 天启动仪式活动,启动“恰百年芳华,续红色篇章——百个故事百种感动”,通过推出100集医务工作者的口述视频,讲述建党建院的历史故事,讲好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怡洁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