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9

3月23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对全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等同志参会。会议由分党委书记陈浩明主持。

陈浩明作动员讲话,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目标要求、学习的三个阶段、四个结合和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五个方面进行解读。

陈浩明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也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更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全院师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安排,全力确保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党史学习教育要围绕学校“双一流”布局,推动生物学和生态学两个一流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会上,党委委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发表认识、体悟,同时,也结合本职工作和支部工作,开展相关讨论。

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文博表示,学习党史过程中,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要注重和学院历史结合,挖掘院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例如,邀请有援藏经历的教师,一起前往临港红树林基地开展纪念钟扬老师的活动等;将院史资源整合、梳理形成可以融入课程思政的元素,充分发挥学院的历史资源优势。学院党委副书记丁澦结合教师党建工作谈到,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希望能更多发挥工会、妇委会的功能,收集学院老师们的诉求,注重“办实事”,结合工作实际,将教师们关心的问题解决好。学院党委委员卢大儒则结合个人学习党史的经历分享三点建议。他认为,很多高校都有红色历史底蕴、传承着红色基因,在与其他高校开展交流的过程中,可以进行党史的联组学习、交流讨论。同时,可以走出校门,例如结合浦东的发展,从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中学习党史。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主动学习生科前辈们如何服务国家重大科技战略,为国家科技攻关贡献力量。

生物物理微生物联合支部书记余巍结合自己的辅导员工作经历分享对“学史增信”的认识体会,他认为,在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过程中,可以从增强同学们对学院的信心,对专业的信心,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遗传二支部书记孙璘表示,党员教师在 “办实事”的过程中,可以和自己所带教的本科生开展深入的谈心谈话,在学习科研、生涯规划等方面为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生化支部常芳说,结合新时代特征和需求,作为高校的教师,应以“立德树人”为使命,以“科研育人”为抓手。此外,在服务社会方面,需要去探索,例如拓展中小学科普、大众科普;带动老师们发挥专业特长,将“服务”从校园内带到校园外。生态支部书记殷明波结合支部工作讲到,最近支部结合学科发展历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时也在筹备走出校园参访崇明花博会等实践。“我们积极了解生态文明建设进展,不断思考专业教师应怎样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表型组支部书记钱峰表示,表型组支部购买了理论学习书籍,供支部所有成员借阅,在支部内充分营造学习氛围。此外,关于人类表型组计划,目前志愿者招募还要进一步宣传发动,希望各个党支部可以协调发力,助力大科学计划。遗传第一党支部书记张雪莲谈到,关于“办实事”,支部围绕课程思政,可以重点谋划。支部有很多课程一线的老师,老师们可以结合抗疫经历、结合国家情怀,把学科发展融入课程。人类支部书记汪海健分享了支部对实践活动的思考。行政支部书记王英说,支部大部分老师是行政人员,支部计划从提升老师们工作认同感入手开展教育。院工会主席杨亚军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高校教师,应承担应有责任,例如把社会公众科普做实,服务社会发展。

陈浩明总结道,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一方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扎实实地学,读原著、悟原理;另一方面,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中踏踏实实地做。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应发挥专业特长,结合国家需求,守正创新,推进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