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作者:莫思怡、王彩燕摄影:傅骏、马奔腾 视频: 来源: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21-04-11

4月1日,中国语言文学系(以下简称中文系)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文系党委书记岳娟娟作动员讲话,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一组组长桑玉成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文系党委副书记、系主任朱刚主持。系所中心党政负责人、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代表等共同参加了会议。

岳娟娟在讲话中首先指出,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此次动员大会的目的,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以及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上海市委、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对中文系党委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部署和动员。

岳娟娟强调,要从复旦中文的百年传统中汲取力量,在中文先贤的精神风骨鼓舞下坚定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寻找信仰力量。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史明理,复旦中文是一个拥有丰厚底蕴的、与新中国同步发展的学科,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自觉地学习新思想,更加坚定地用党的理论铸魂育人,指导办学治系。学史增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可以筑牢信仰之基,坚持不懈推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将党史学习成果贯穿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和学校工作各方面,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源源不断地培养“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学史崇德,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可以把传承、弘扬中文精神和光荣传统结合起来,激发全系师生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学史力行,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可以引导党员重视服务社会,在实践中进一步增强认同,为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作出贡献。

岳娟娟强调,全体党员要明确党史学习教育的阶段安排与具体任务要求。在进度安排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分三个阶段,在每个阶段要以不同的内容为主题,结合相关会议与讲话开展学习活动。在具体安排上,各党支部要做好重点学习内容安排,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

岳娟娟强调,“学党史”,要把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高质量集中开展专题学习,加强现场教学、实践学习。“悟思想”,要充分用好本系的红色资源,广泛开展群众性党史主题宣传,加强对望道和宣言精神的学习研究,继续深化中文红色资源挖掘,持续推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组织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专题培训。“办实事”,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和观照现实、为师生服务紧密结合,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引导师生增信力行,知行合一。“开新局”,要做好学习教育总结收官工作,汇集凝练成果,强化学习教育成果运用,将学习教育好做法好经验固化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健全与完善各项制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岳娟娟强调,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以推进,全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各个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取得实效。为切实达到这一目标,各支部需要对标对表、突出特色、分类实施、统筹推进。回首百年辉煌路,砥砺奋进正当时。全体党员应以这次学习教育为契机,从复旦中文的百年传统中汲取力量,在中文先贤的精神风骨鼓舞下坚定信念,继承中文红色基因,以优异成绩迎来党的百年华诞。

桑玉成向与会师生党员介绍了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的工作内容和工作任务,并就如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了指导讲话。他强调,第一,想明白为什么要学党史。学党史,就是要通过学习搞清楚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要到哪里去。还要更进一步去研究、去把握我们为什么从哪来,为什么能够走到今天,怎么样才能走到要去的地方。中文系要结合本系的实际情况去思考这些问题。第二,想清楚怎么样学习党史。用非常宏大的叙事来把握,通过若干个党史上的重要事件以点带面地学习党史,通过若干历史人物的思考和奋斗来获得启发,通过专题主线学习党史。第三,学习党史应该更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复旦大学作为红色基因鲜明的高等学府,师生的学习起点更高,应该有引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复旦大学中文系作为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学科,学习党史更要结合中文学科的发展史,真正了解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要到哪里去。第四,继往开来,党史学习要把握三个重点:重宣传更重教育,重过去更重未来,重全党更重青年。要通过党史学习有所领悟,有所提升,要引导广大青年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朱刚对会议进行总结,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学习,号召党员师生按照部署贯彻各项学习要求。


制图:实习编辑:杨泽璇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