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14名学生成为研习社第一批成员

作者:刘昕璐摄影: 视频: 来源:《青年报》2021年4月3日发布时间:2021-04-09

复旦大学及附属中小学的师生们共同聆听党史主题教育“思政现场课”

最小的10岁,最大的18岁,他们身高各异,有的胸前别着党徽,有的系着鲜艳的红领巾。在宣言大厅,看各种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在望道书房,仔细端详望老的手稿……昨日,来自复旦大学及附属中小学的师生们集聚《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聚焦“追望大道 青春向党”,由大学师生开讲面向中小学生的党史主题教育“思政现场课”开课了。

研读党史师生共同重温经典

在现场,复旦附属中小学“望道”党史研习社也宣告成立,来自不同学段、不同学校的14名学生成为研习社第一批成员。“望道”党史研习社首批成员后续还将自学研读《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等党史读本,并定期进行“行走的课堂”研习。后期,将结合校园少先队、团组织的主题实践活动,将党史故事在校园内传承好、发扬好,在广大青年学子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大陆徘徊。”在活动现场,小学、初中、高中生们还与《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声情并茂地接力朗诵,带领现场的师生们共同重温经典,回溯信仰之源。从大学“星火队”到中小学“小火苗”,这意味接续培育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身临其境打造思政课“活教材”

101年前,陈望道老校长翻译了《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为中国共产党100年前的诞生,奠定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基础,也为复旦植下了赓续百余年的红色基因。

“马克思、尤其是恩格斯的头像,与以往看到的有什么不同?”“观察望道老校长的学籍卡,你发现了什么特别之处?”“为什么真理的味道是甜的?”在中小学生党史教育现场思政课上,主讲人用一连串被学生们誉为“意想不到”的问题,引导学生学习、启发学员思考,通过一件件珍贵展品的“活教材”,把《宣言》展示馆暨老校长旧居,打造成一座身临其境的思政课堂。

“开展情景式、沉浸式的教学,通过讲好老校长追求真理等的复旦红色故事,打开学生们学习党史的兴趣。”主讲人表示:“我们试图用中小学生的心态、思想去设计这门课,争取讲出党史的生命力和温度,也力争把展示馆打造成展示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的窗口。”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