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学子穿越时空与师长先辈对话,复旦大学烈士纪念雕塑、纪念广场落成

作者:彭德倩、殷梦昊、李沁园摄影:刘思言、赖鑫琳 视频: 来源:上观新闻2021年4月2日发布时间:2021-04-09

“他们,是我们的师长、学长,他们并不遥远。”

烈士纪念雕塑前的鲜花

2日上午,复旦大学邯郸路校区,相辉堂东侧,烈士纪念雕塑和纪念广场落成。

雕塑左侧花岗石以阴刻形式镌刻的52位复旦英烈姓名如同历史天空中星光闪耀;右侧勾勒烈士学生时代形象,当年的服饰、青春的面庞,仿佛与如今的学子展开一场关于理想的对话;中间金属造型部分高耸挺立,传递着英烈的坚韧,象征着不屈的民族脊梁。

“他们,是我们的师长、学长,他们并不遥远,激励着我们成长,”新闻学院本科生刘浩然道出现场200多位师生的心声。

缅怀英烈守初心 明理增信担使命,伴随着落成仪式的,是一堂生动的现场思政课。

落成典礼现场

红色基因,在传承中彰显时代力量

“岁月流逝,初心未改。英烈们的初心代代相传,赤诚如火。大漠长风,孤岛礁堡,有边防战士捍卫边疆;河岸滩头,落水危急,有赤诚之士挺身而出;疫情肆虐,病毒蔓延,有医护人员舍生忘死;脱贫攻坚,无烟之战,有扶贫干部前赴后继……今天等待我们的,是一个每个人都要为之努力奋斗、为之倾洒才智的中国梦!”

伟岸的烈士雕塑下,“党史故事我来讲,红色精神我来传”复旦学子原创诗朗诵寄托着当代复旦人对学长先辈们的献礼,传递着矢志再铸光辉中华的坚定信念。师生代表深情朗诵烈士诗词、讲述烈士事迹。

初心相接,薪火相传。70年前,抗美援朝战争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伟大胜利。在这场战争中牺牲的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中,就有复旦学子的身影。70年前的4月2日,是抗美援朝烈士俞恩炘在战场上壮烈牺牲的日子。他的儿子俞之城在复旦烈士纪念雕塑前,动情地讲述了其父亲毅然举家支援东北建设,在抗美援朝中保障公路运输线畅通、在敌机轰炸中不幸牺牲的故事。

复旦大学,全国红岩烈士最多的高校

116年复旦校史,也是始终与国家同向同行的光荣历程。据不完全统计,复旦师生和校友中,登记在册的烈士有52位,其中重庆红岩革命烈士就有10位。复旦大学是全国红岩烈士最多的高校。

在那段风雨如磐的斗争岁月,多位复旦人,留下一段段故事。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复旦学生敲响集结的钟声,成为上海学生运动的先行者。

1925年,复旦成立了第一个中共党支部,成为最早成立中共党组织的高校之一,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反帝反封建活动。

“九一八”事变后,在党的直接领导下,复旦成为上海学界抗日救亡的中心,出版进步刊物,宣传爱国民主进步思想和反帝抗日的主张。

从1905年到1949年,在反动势力的巨大压力下,一批批爱国知识分子努力追求和探索救国救民真理时,选择了复旦。复旦不仅为他们的探索真理之路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更悉心保护他们的爱国行动,使之免遭反动当局的迫害。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不同年代的他们,就是身边的普通人。他们的生命虽如流星般短暂,却在点亮夜空的瞬间,留下永不磨灭的光辉。

“只要细看雕塑,大家可以看到历史原型人物的影子。”

据了解,雕塑项目2019年正式启动,从设计到落成历时近两年。经校内外专家多次论证选址。

“目前,全国高校中这种有规模的纪念碑性建筑和红色纪念广场比较少见,这次较为超前。”作为雕塑及广场设计方负责人,上海美术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师胡晓云表示。

“以往的雕塑造型多使用单一材料,但这次我们使用了三种材料,是一种创新,营造出雕塑的现代感、几何性和力量感。”胡晓云说。

此外,雕塑中的十几位人物形象并非对应具体某位烈士,而是泛指复旦烈士群体,涵盖不同性别、职业、角色。“但只要细看雕塑,大家可以看到历史原型人物的影子。”

设计理念强调雕塑与周边环境有机融合。雕塑后方的烈士纪念广场以草坪为主体,定位为校内一处新的重要红色景观,草坪两边设长椅,布置音响、灯光、绿植,白天或夜晚都具有较好的休闲效果。草坪采用非观赏草,可供师生在此缅怀、休憩、学习等。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