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清明节复旦烈士雕塑和纪念广场落成,镌刻52位英烈姓名

作者:张慧摄影: 视频: 来源:澎湃新闻2021年4月3日发布时间:2021-04-09

4月2日,复旦烈士雕塑和纪念广场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落成揭幕。

雕塑左侧花岗石上,镌刻了52位复旦英烈姓名,右侧花岗石,勾勒红岩烈士学生时代形象;中间金属造型部分高耸傲立,传递着英烈的坚韧,象征着不屈的民族脊梁。

雕塑及广场设计方负责人表示,雕塑中的十几位人物形象并非对应具体某位烈士,而是泛指复旦烈士群体,涵盖不同性别、职业、角色,“但只要细看雕塑,大家可以看到历史原型人物的影子。”

据不完全统计,在116年复旦历史上,登记在册、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52位,其中重庆红岩革命烈士10位,是全国红岩烈士最多的高校。

70年前的4月2日,是抗美援朝烈士俞恩炘在战场上壮烈牺牲的日子。他的儿子俞之城现今已86岁,腿脚不便,仍坚持到场。在复旦烈士纪念雕塑前,俞之城讲述了父亲那段毅然举家支援东北建设、在抗美援朝中保障公路运输线畅通、在敌机轰炸中不幸牺牲的故事。

“父亲的一生是为祖国,为人民奉献的一生。在沈阳离别时他对母亲说的那句‘相信党组织,一切听组织安排’是他最后的遗言。”俞之城说,七十年过去了,父亲的话总还回荡在他耳边。

烈士姚名达的名字也刻于花岗石上,这位“抗战捐躯教授第一人”牺牲于1942年,年仅37岁。他是从事史学和现代目录学研究的大家,于1934-1937年任复旦大学历史研究法教授。抗日战争爆发后,姚名达携家人返回家乡江西任教。1942年,浙赣战事发生,姚名达发起组织“战地服务团”,编印了《战争服务特刊》,发表发刊词和《战地服务团成立宣言》,并率全团开赴抗日前线。7月7日,服务团遭日军袭击,姚名达在与日军拼杀中不幸以身殉国。

姚名达牺牲之时,其子姚果源2岁。看到复旦烈士雕塑落成,年过八旬的姚果源倍感欣慰。他在雕塑前翻开一本厚厚的文件夹,里面是关于父亲一生的点滴故事,由他编辑整理而成,不少内容尚未公开出版。在搜集资料的多年间,父亲的形象愈发清晰,姚果源把姚名达精神放在了卷首页,“为国难不怕流血牺牲,为文化一意向前创造”。文件夹还未填满,姚果源说,他要把复旦烈士雕塑的照片加进去。

烈士姚名达之子姚果源

除了俞恩炘烈士、姚名达烈士的家人,费巩烈士、何以文烈士、王水烈士、高汝河烈士、崔剑平烈士、吕俊烈士的家人参加了现场雕塑揭幕和纪念活动。

烈士雕塑揭幕同时,复旦大学师生“党史故事我来讲,红色精神我来传”接力活动也同步开启。朗诵的既有教授郑召利、张义,也有望道班学生代表,费巩、王朴、胡其芬等烈士所在院系学生代表。

多年来,姚果源致力于搜集整理关于父亲的资料

朗诵诗词的创作者,2018级国务学院本科生崔雨晴说:“英雄是一种时代的需要,不仅存在于战争时期,在保卫边疆、脱贫攻坚、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也涌现出了一批批英雄,所以我们在创作中进行了革命先烈事迹与现实英雄事迹的传承与融合。”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