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复旦青年在实践和体悟中学党史

作者:颜维琦、于雯欣摄影: 视频: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1年3月29日发布时间:2021-04-09

听行业青年讲城市发展,跟青年榜样看城市建设,聚青年学子讲百年党史,领党团骨干学基层治理……3月27日,由复旦大学团委主办的“青年体悟人民城市”系列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复旦青年通过多种方式来进行党史学习。

复旦大学团委聘请上海16个区以及相关行业的近百名优秀青年担任复旦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围绕“历史场景”“改革情景”“基层实景”“奋斗前景”四个主题,走进团支部,为青年学子讲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上海城市建设、基层治理、行业发展的鲜活案例,用青年人的语言引导青年学习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同时,复旦大学的团员青年们还将以团支部为单位,前往青年讲师的工作所在地,“沉浸式”体验城市建设和社区治理一线场景,身临其境感悟时代发展及其背后的思想伟力。

活动现场,三位讲师做了微团课展示,从工作岗位一线带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发展的生动故事和青年成长的奋斗感悟。其中,全国抗击疫情先进个人、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瑞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华磊分享道:“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原本我觉得社区工作就是处理一些零碎的小事,但后来我发现,这些小事一件一件积累起来就是服务老百姓的大事。”

“人民城市”青年讲师团带来的鲜活案例,成为生动的育人资源。复旦青年也组成了“望道青马”青年讲师团和“人民城市”青春实践团。青年讲师团将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历史与新时代党的建设”“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之问与中国方案”等12个专题开展100门课程,后续将走进团支部和社区开展宣讲。首批64名青春实践团的成员将走进浦东新区、徐汇、静安、虹口和杨浦的街道,担任街道团工委兼职副书记等职务,开展为期半年的实践锻炼,进行“六个一”学习,包括参与一项青年项目、联络一个居民区、开展一次建党百年课程宣讲、完成一份工作简报、开展一项调研和形成一本民情日志,深度体验和参与基层治理。第二批青春实践团成员也将深入制造业、金融业等重点行业进行实践锻炼。

据悉,相关课程菜单将在微信公众平台上线,供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和和基础教育集团相关团支部预约。同时相关网络课程也将在B站等平台陆续推出,供更多青年学习。复旦大学团委还将通过集体大备课、学生社团音乐会、党史学习“铁人三项赛”等多种形式,组织团员青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