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学党史,强信念!哲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与教师第二党支部举行党史知识竞赛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哲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4

近日,哲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与教师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组织生活,举办党史知识竞赛。竞赛由本科生党章学习小组组队参赛,教师第二党支部的教师参与出题,教师支部书记鲁绍臣副教授进行现场点评。60余位支部党员、党章学习小组成员参加了本次党史知识竞赛。

本次竞赛由必答题、抢答题和论述题三个环节组成。参赛选手沉着应对、密切配合,充分展现了学生党员扎实的理论素养与良好的精神风貌,不时赢得现场观摩学习同学的阵阵掌声。 

在论述题答题阶段,围绕如何理解党对军队的领导,18级本科生朱沁玥表示,八七会议上提出“枪杆子里出政权”,在当时的中国,无产阶级只有掌握自己的武装力量才能以革命的武装反对反革命的武装,夺取全国政权;古田会议上提出“党指挥枪”,则确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鲁绍臣指出,军队在革命中极为重要,但是只有权力,没有领导军队的基本原则,就会变为军阀混战时期的军队,而党就代表这个原则。

同学们围绕列宁的经典论述“革命是不能‘制造出来的’,革命是从客观上已经成熟了的危机和历史转折中发展起来”,结合党史,讨论了中国共产党的主体性、能动性的体现之处。20级本科生张佳琪认为,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有着以往任何政党所不曾有过的鲜明特点,它以科学的理论——马列主义作为指导思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以发展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每一次理论的进步,都成为将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力量源泉。

活动最后,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耿昭华为获奖同学颁奖,并表示,此次党史知识竞赛凭借较高的思想性与竞技性,展示了同学们学习党的历史、党的理论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加深了哲院学子对党的事业的深刻认同感,并通过师生支部共建鼓励引导学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