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同源同心共树人!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赴复旦中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哲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5

近日,哲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赴复旦中学开展“同源同心共树人”主题党日活动。

复旦中学与复旦大学乃是同根同源。2020年5月,长宁区人民政府和复旦大学签署协议,共建复旦中学。哲学学院随即和复旦中学合作开设哲学特色课程。2021年2月,复旦中学和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共建的“长宁区复旦中学哲学教育基地”正式揭牌,双方将通过改革创新教育理念与模式、教学内容与方法,促进优质学科和师资资源协同共享,不断完善具有复旦特点、长宁特色、一流水平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复旦中学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在复旦中学华山路东校区,甫一进校,党员们便目睹红砖砌成的高大校门、校门左边“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右边九十一岁的马相伯先生“磨厉以须”的题字,以及正对大门的马相伯雕像,顿生亲切的家园之感。1905年,马相伯在吴淞提督行辕创办复旦公学,建校初即设中学科。1917年,复旦公学改名为私立复旦大学,分设大学部和中学部。1922年,大学部迁址江湾,中学部则留原址。

支部党员们和复旦中学党总支书记夏晓娟、校长李秋明及复旦中学各党支部书记参观了登辉堂。登辉堂前身为李鸿章祠堂,后为纪念复旦公学第三任校长李登辉而更名,现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复旦中学校史馆。党员们于馆内重温了复旦百年立校“自强发展、育才强国”之路,见证了中国近代民族教育发展的缩影以及中国知识分子的教育理想和追求。

党员们随后来到力学堂。李登辉任校长时,为了感谢邵力子对复旦中学的支持,特取邵力子、傅学文夫妇名字中间各一字,命名新建的教学楼为“力学庐”,后改为“力学堂”。力学堂门口即为“五四第一钟”原址。1919年5月6日,时任《民国日报》副刊《觉悟》主编、复旦大学国文教授的邵力子让学生紧急敲响复旦校钟,召集全校学生报告了北京传来的学生运动消息,复旦学子积极响应,迅速联络上海各校,于次日举行声援北京学生,“五四运动”在上海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被敲响的这口复旦校钟即被赞誉为“五四上海第一钟”。目前,“五四第一钟”原件被保存在复旦校史馆,而原址上则建起了一座亭子,诉说着一百年前复旦学子的爱国精神。

党员们还参观了位于图书馆一楼的马相伯纪念馆,感受马相伯先生毁家兴学、教育救国的高尚情怀。

结束东校区之行后,支部党员在西校区与哲学教育实践基地的中学老师围绕如何建设中学哲学特色课程展开交流。哲学学院院长助理徐波介绍了哲学学院和复旦中学共建哲学教育实践基地的情况和已开展的哲学特色课程;复旦中学三位课程助教老师精心准备了教案,并提出了备课及日常教学过程中的一些困惑。党支部书记郑召利教授和支部党员吴猛教授、孙斌教授、陈佳副教授、罗亚玲副教授、叶晓璐博士等分别结合学科专业与自己的教学体验,从教学目标、教案设计、教学资源、教学心得、参考书目等角度,对如何结合中学阶段学生特点和教育规律开展哲学教育,激发学生对哲学的兴趣,推进大中小一体化立德树人等与复旦中学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双方都受益匪浅。

当天下午,吴猛教授还为复旦中学的教师党员和哲学特色班的学生做了“《共产党宣言》解读”专题讲座。今后,双方将在党建领域开展更多形式的合作共建。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