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学党史感悟信仰之源,担使命矢志报国成才!核科学与技术系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现代物理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3-31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发扬老一辈艰苦奋斗、矢志不渝的昂扬精神,进一步坚定报国成才的决心,核科学与技术系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前往《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参观学习。

走入小楼一层的序厅,陈望道老校长于1920年翻译的《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浮雕静静陈列。展馆包含“诞生:阶级使命、人类解放”“共震:华夏命运、道路抉择”“中译:承译巨著,传播火种”“影响:信仰之源、时代担当”等四个版块,系统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传播、翻译、出版,及其对中国革命和革命者的巨大影响。陈望道老校长在归国后回到家乡义乌,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夜以继日,完成了《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工作。在展厅里,支部成员们一同重温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时讲述的“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

二楼展厅内,陈望道老校长的复原像端坐在书桌前。他在青年时期就对新思想抱有极大热情,立下报国之志。留学时,为表达自己对社会主义的向往,他才改名“望道”,意在为祖国谋求道路。他认识到,只有在思想上改变国人才能改变中国,于是归国后通过刊物等形式传播马列主义。

支部党员郑玉丽表示,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宣言》的故事让人动容,他追求真理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他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值得我们去发扬。

入党积极分子汪在宁表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陈望道老校长以墨为糖,在《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工作中倾注心血,正是信念所向。正因心中所信高于衣食,才有开辟新天地的勇气。“老校长的故事激励我辈青年肩负使命,砥砺前行。”

入党积极分子王子信表示,首次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给自己很大的震撼,透过门窗可以依稀望见鲜红色的党旗,那是一种信仰引领,是对共产主义事业的追求。陈望道老校长能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完成《共产党宣言》的翻译,依靠的正是这种信仰。

当天晚上,支部结合《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现场学习,通过观看《筑梦中国》历史纪录片、交流研讨等方式开展党史专题学习,体会中国共产党从建立至今的艰辛历程、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祖国发展和人民幸福做出贡献。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