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工程”丛书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21-04-08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

作者:朱立元 等

出版:上海人民出版社

本书的主题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包括两个关键词: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

当代,是一个时间段,即一个时间范围。在文学和其他学科的学术研究中,一般是把1949年新中国成立作为划分现代与当代的界线,比如当代文学史一般就从1949年开始写起。不过,本书主要梳理、总结、描述改革开放以来40年中国美学研究的历史与现状。

中国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首先不是一般地讨论马克思主义美学问题,而是集中描述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其次不是一般地探讨中国的美学研究,而是集中探讨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再次,不是作者尝试建构一个中国马克思主义美学的理论体系,而是对40年来中国文艺学、美学界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的比较全面、系统的概括和总结。

对中国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在范围上有一些重要拓展:不是严格地从隶属于哲学的美学学科角度来考察美学研究,而是放宽范围,把文艺学(文艺理论)也纳入美学研讨的重要方面,所以这里的美学是包括文艺学的广义的美学;在美学研究这一块,不仅仅重点考察中国马克思主义美学基本理论方面的研究,而且同时考察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发展、建构中国和西方的美学史学科,同样拓宽了中国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的领地。

据此,本书的结构分成两个大部分:第一部分为文艺学,分为三章:新时期以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三个阶段的新成果、新时期以来我国文艺理论的大发展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观重大问题和核心观念的深化与发展。第二部分为美学,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这“三化”角度来梳理、总结新时期以来马克思主义美学的发展历程。其中,马克思主义美学中国化是重点,又分上、下两章,上主要阐述中国马克思主义实践美学学派在多种学术论争中的形成、发展的曲折过程;下主要论述在马克思主义美学指导下中国美学史和西方美学史两个学科的创新建构。还有两章分别叙述中国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在时代化、大众化方面的新探索和新成就。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