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 奋进新时代 最好的纪念就是传承其精神,汲取奋斗力量,继续开拓前行

作者:李斯嘉 魏羽彤 殷梦昊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4-08

为深切缅怀谢希德先生为复旦发展和教育科学事业所作出的卓著贡献,学习其崇高精神品格,3月19日下午,纪念谢希德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江湾校区物理楼举行。

校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原局长周明伟、谢希德之子曹惟正出席活动并致辞。

复旦大学原校长王生洪、上海市科协相关同志、谢先生生前学生代表、校友代表、兄弟高校代表、复旦大学师生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会前,校长许宁生一行前往江湾校区物理楼观看了“大音希声 德育天下才”图片展,慰问了谢先生家属代表。

焦扬在致辞中指出,我们致敬谢先生,就要弘扬她心有大我、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先生与党同龄、大爱至诚,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对教育事业无比热爱,永远激励复旦师生不忘初心、为国奋斗;追随她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先生的科研初心和强国担当,永远激励复旦师生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传承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家本色,先生的为师为学之风、办学治校之道,永远激励复旦师生扎根中国、守正创新、勇担重任,继续向世界一流前列的更高目标迈进;学习她坚忍不拔、乐观豁达的人生品格,先生坚忍不拔的意志、不懈追求的勇气,永远激励复旦师生在前进道路上攻坚克难、奋勇拼搏。

“大学之大,在于伟大的精神传统,在于追求卓越的学脉传承。我们对谢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传承她的精神、汲取奋斗力量、继续开拓前行!”?焦扬强调,复旦人要学习颂扬老校长的光辉一生,党旗领航铸魂育人,把她“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轨迹和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三全育人的生动素材,学习追随她的家国情怀和崇高师德,将其化作不懈奋斗的强大动力;总结发扬老校长的办学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创新,领会她的办学思想和开拓精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把学校发展放到两个大局中考虑谋划,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始终坚持在开放环境下搞自主创新,提升国际合作能级;继承弘扬老校长的精神理想,加快迈向一流前列,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强化服务报国、创新强国的担当,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张恩迪在致辞中表示,谢先生担任第七届上海政协主席期间,不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带领政协制定了系列制度,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有章可循;带头参加政协活动,积极听取各界人士意见,使市政协民主气氛更加浓厚、协商监督更加有效、团结联系更加紧密。作为政协委员,谢先生对教育和科技领域尤为关注,提出要切实提高小学教师的地位和待遇,加强小学师资队伍建设;提出要培养文理相通,理工相通的交叉型、复合型人才。谢先生心怀天下、大爱无疆,她的理想、信念、情操、人格将永远铭记在所有人心中。

王荣华讲述了谢先生培养学生、铸魂育人的往事,爱国爱党、知行合一的情怀,讲真话、讲实话的人格力量。

周明伟说,谢先生用一生谱写了她最喜欢的“命运交响曲”,她注定会在复旦的历史上,在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史册中留下永恒的印记。

曹惟正说,漫步在复旦校园,妈妈的影子无处不在。妈妈博大的爱国情怀、孜孜以求的爱国精神将永远留在复旦人的心中。

会上,谢希德纪念文集作者代表,谢希德生前同事、学生,复旦物理系师生代表等先后发言。


3月18日下午,由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与复旦大学联合推出的“挚爱·至德”——谢希德百年诞辰纪念展开幕仪式在解放日报社举行。展览以谢希德一生忠于党、热爱祖国为核心主线,贯穿于她79年人生历程的各个阶段,充分展示了她的主要经历、重要成就和个人生活,突出反映了她的高尚品德和人格魅力。

中国作协原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朱民,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原局长周明伟,复旦大学资深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葛剑雄,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贾树枚,新民晚报原总编辑丁法章,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裘新,解放日报党委书记、社长李芸,解放日报总编辑陈颂清等复旦大学、上海市委宣传部、解放日报社领导,以及谢希德家属、学生、同事,复旦大学多个院系代表,谢希德生前担任社会职务的机构代表,校友代表等出席仪式。  

焦扬在致辞中对解放日报社精心策划组织本次展览,对广大校友积极征集捐赠谢老的珍贵文献实物、支持策展工作和学校文化建设,对复旦大学校友会、上海校友会和各地校友、谢老亲属参与支持系列纪念活动表示感谢。

“谢老的一生,不仅深刻诠释了‘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也是‘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上海城市精神的生动写照,是民族复兴和爱国洪流的代表性剪影。”焦扬说,把复旦办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大学,并为民族复兴做出切实贡献,一直是谢先生为之奋斗的目标。致敬大师、纪念先生,就要继承她的强国报国宏愿,站在新百年的起点上,弘扬她炽热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发扬她教书育人、勤勉治学的作风,传扬她追求真理、无私奉献的品格,颂扬她坚忍不拔的意志、不懈探索的勇气,以更加昂扬奋发的姿态,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前列的新征程。  

陈颂清表示,谢希德先生集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于一身,从征集到的大量展品中可以看到她79年人生历程中的各个重要时刻,她的追求、风采和奉献。最令我们印象深刻、备受感动的,是贯穿于谢先生一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一名忠诚的共产党员、一名坚定的爱国者,谢希德先生用她的信念和毅力、热情和奉献,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种精神不仅属于复旦,属于上海,更属于中国,属于世界。

谢希德家属代表、弟弟谢希文追忆了姐姐少年时代与疾病顽强斗争的过程和热爱读书的点滴,以及在贵州度过的艰苦岁月和在厦门大学读书期间刻苦学习、表现突出的故事,表达了对姐姐的深切怀念与敬意。

在揭幕式上,解放日报社代表和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代表分别向复旦大学捐赠了谢希德先生的珍贵文献档案。

曹惟正、叶令、王荣华、葛剑雄、朱民、金晓峰、周明伟、丁磊、金炳华在嘉宾圆桌环节,先后发言追忆谢希德先生。

复旦-3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