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践初心、办实事、谋发展!哲学学院第三教工党支部积极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哲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7

近期,哲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举行专题组织生活,征求支部党员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

会上,支部党员积极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围绕师生所急所需、所思所盼,为“三全育人”和学院发展献计献策。

哲学学院本科生全员导师制已实施十年,在增进师生互相了解、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方面发挥了有益作用。但党员们发现,本科生全员导师制还存在着尚未形成有效管理制度等问题,在日常和学生的交流中,学生对本科生导师制也有着更高期待。会上,教师党员张志林提出,希望能够做实做深本科生导师制,在制度建设、平台搭建、机制保障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真正发挥本科生导师在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方面的作用。杨睿之建议,学院应制定本科生全员导师制工作手册,对导师指导本科生提出更明确的工作要求;通过午餐会、读书会等多种形式为导师和学生交流搭建平台,并提供一定的资源保障;每学期分年级召开本科生导师和辅导员、教务员见面会,交流班级学生情况,发现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形成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合力。此外,与会成员一致认为,教师党员应当在“三全育人”中当先示范,积极参加到本科生导师制中。

此外围绕学院支部建设,教师党员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学院党委书记袁新建议,在规定学习书目外增加购买一些具有思想性、可读性的党史类书籍,拓宽学习视野;徐志宏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力度,主动出击,寻找“苗子”,吸引他们参加党内学习活动,启发他们靠拢党组织;陈伟建议,要进一步丰富支部组织生活形式,每学期安排一次红色基地参观或与校外党组织开展共建,保障党员教师参与度。

第三党支部认真听取和梳理了与会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向学院党委进行了反馈。针对完善本科生全员导师制的建议,学院立即组织召开了大四本科生导师工作见面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本科生教学的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本科生教务员、辅导员和全体2017级本科生导师参加了午餐会。辅导员陈思航介绍了大四班级目前的就业情况和学生的毕业意向,教务员介绍了学生毕业申请进度,特别就下一步如何关心、帮助拟延期的学生、未落实就业的学生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会上,各位导师还就如何针对“腾飞计划”学生的特点开展教育培养、如何帮助考研失利学生重拾信心、如何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考核等问题开展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导师在抓好学生学习能力培养和知识提高的同时,要更加关注学生的健康人格养成、心理素质建设以及人生发展引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根据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本年度,哲学学院除深化本科生全员导师制外,还将实施寻访哲院人报国成才的足迹、加强学术共同体建设、增加个性化体检项目、建设“妈咪小屋”、打造学生公共空间、开展中小学哲学普及教育等实事项目,进一步形成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学院氛围,提高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