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90”后对话“90后”:老战士们与复旦学子座谈

作者:张慧摄影: 视频: 来源:澎湃新闻2021年3月3日发布时间:2021-04-09

3月2日复旦大学内,“90后”老同志们对话“90后”青年,共话回信。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和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举行学习座谈会,共同学习党史,体悟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

让初心薪火永相传


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名誉会长、上海警备区原副政委阮武昌  本文图片均为复旦大学提供

92岁高龄的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名誉会长、上海警备区原副政委阮武昌白发苍苍,精神矍铄。一周前,他曾在户外站了38分钟,给“00后”讲故事。当面对90后复旦青年学生时,他又讲了20多分钟,以自身经历讲述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故事。

“我刚入伍时,我们团一个营只有两个连有枪,还有一个连的战士手里拿的是地雷和红缨枪,即使有真枪,每个战士也只有三五发子弹,为了不让人看出子弹袋是空的,就把高粱秆截断放到袋里冒充子弹,直到一次战斗,我们歼灭伪军一个营。”阮武昌不无感慨地说,2015年大阅兵,各式新式武器亮相。

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坐在会场,目光专注,认真聆听。

“我们在讲解过程中切身感受到,中国革命历史真的是一场从危机中寻先机、从变局中开新局的历史奇迹。”新闻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钱威丞感受到老战士们故事和精神的激励。

“听了老战士们的故事,我们深受触动。”中国语言文学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王君婷说,要多向老同志们讨教学习,也要发挥青年人的创新活力,联系自己的实践经历,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让初心薪火永相传。

老同志受聘为复旦校外思政导师

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这场“90后”对话后,研究会老同志们被聘为复旦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校外指导老师。

传承红色基因,双方将在党史军史革命史研究、基层理论宣讲、红色文化建设、师生社会实践等方面紧密联动,共同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

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聆听老同志讲述故事

据参会人员介绍,研究会和复旦大学历史渊源颇深,复旦大学是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主要发起方之一。

1980年4月14日,由复旦、南大等高校发起,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总会在南京成立,时任复旦党委副书记、第二书记盛华当选为副会长。总会成立后,复旦大学方晓升、唐培吉大为振奋,与南京大学马洪武等策划在上海建立分会,盛华得知后,与他们一拍即合。除了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沪上高校党史工作者亦极力支持。1980年11月14日,上海分会成立,后于1984年3月正式更名为上海市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历史研究会,盛华任会长。

“青年人只有深入学习我们党的历史,才能真正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云曾在复旦历史学系求学、工作15年,任助教时即受感召加入研究会,近年来多次回复旦进行宣讲,勉励青年学子在革命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